筑巢引凤栖 花开蝶自来——大祥区人大助力盘比村发展扶贫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杨松华 彭贤强 分享  182023-05

红网时刻新闻5月18日讯(通讯员 杨松华 彭贤强)“感谢区人大领导为我村发展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根据大祥区乡村振兴联点单位轮换调整安排,大祥区人大不再联点帮扶盘比村,在5月17日的移交工作中,附近村民群众纷纷赶来紧紧握住联点领导和帮扶干部的手激动不已,深切表达感激之情。

2017年4月,大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入驻盘比村,接过驻村联点帮扶“接力棒”,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措施,助力该村成功摘下省级贫困村“帽子”,随后,以推动产业发展为途径,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目标,实现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在盘比村成功实践,并取得了突出成果。

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生活环境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不便是制约该村经济发展的瓶颈。此前,通往该村的主干道路约3米,且年久失修,破烂不堪,居民院落都是凹凸不平的砂石路。为解决交通不便,村民出行难的问题,由区人大牵头,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筹集资金用于修建村组道路,自2017年以来,先后召开5次现场办公会,筹集资金900多万元,通过“四议两公开”方式,确定将总长6公里的进村主干道扩宽到5米,修建和硬化9条(段)通往各居民小组和院落的组道约12公里,基本实现水泥道路通组到户,并同期完成了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

同时,将自来水安装、农村电网改造提上日程,在区人大和村两委多方协调下,2020年9月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供水到户,于2021年10月份启动全村自来水进村到户工程,并于2022年5月份实现自来水到户全覆盖,并落实水质安全检测,确保村民群众饮水安全;此外,为保障居民和企业用电,未雨绸缪,抢占先机,区人大领导帮助协调电力部门增设变压器1座,改造供电线路1千米,为村民群众和企业用水电提供有力保障。

b3cc3ada169b4c91ddad6a7a8a509e8(1).jpg

大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成功引进上市公司投资办企

“村民进城一整天,孩子上学两头黑。”交通不便不仅是该村出行难的真实写照,更是引不进企业也引不进人才的主要原因。为此,区人大为帮助该村营造良好交通环境,在筹集资金拓宽进村主干道的同时,于2019年通过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的方式,积极争取交通营运部门支持,将市区13路公交车运营线路调整延伸到了村里,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83岁的老人阮仲文登上进城的公交车激动地说“党的政策好啊,有生之年还能乘上幸福车!”不仅是村民群众出行方便了,来村里新筹建的大型现代化养殖企业务工就业的工人也和城里人一样可以乘坐公交车上下班了。为引进项目,吸引企业来村里投资,出台了一系列优化发展环境的措施,悉心为企业和外来宾客服务,特别是以极其优惠的价格流转土地给企业使用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现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蔡治军在该村调研时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中长期的发展规划,村集体发展扶贫产业项目务必遵循发展规律,要小步慢跑,循序渐进,不能贪大求快,急功近利,要结合地理环境和村情实际,寻求适合盘比村发展的产业之路”。

2020年5月,在区人大主要领导帮助下,湖南新五丰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到村里考察6000头现代化种猪养殖场项目投资事宜,村里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决定给予企业实质性的优惠政策,企业有地以每亩300元/年的价格进行流转,并将村里原红心脐橙基地转让给企业使用,2021年2月27日正式签订了投资协议,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2023年下半年可以投入生产。届时,依托该公司6000头现代化种猪养殖场产业优势,助力村里打造特色产业,解决群众务工就业和带动群众发展养殖产业。

92850ab836e6f4e5f3cd4e252bed79b(1).jpg

大力实施“暖心”工程,积极为企业提供热情服务

区人大为促进该村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快发展”的目标,要求村两委大力实施“暖心”工程,全力支持企业发展。2022年10月,辖区内建设中的6000头现代化种猪养殖场项目需要扩大场地建设污水处理池,被流转土地的承包人罗某以在外地务工没时间回来为借口迟迟不配合,为此,区人大派出驻村工作队协助村支部书记专门做罗某工作,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承诺给予解决误工费和往返车费等合理诉求后,事情立即得到解决,没有因群众矛盾耽误工期。

邵阳市分别于2022年4月下旬和10月中旬开始的两波疫情严格影响了该项目的施工进度,由于封城,禁止人员流动,外地工人回不去,生活物资进不来,给该企业带来了诸多的不便。为让企业稳心,让工人安心,区人大专门派出4名干部组成疫情防控工作组协助村里开展工作,组织医务人员每天上门到企业所在工地为工人采集核酸,工人出现伤风感冒及时给送上药品;物资供应是最大的难题,当时项目工地上有60多人在工作和生活,每天的生活物资无法采购进来,村里也只有支部书记用于领取防疫物资和参加上级防控会议的一辆私车有通行证,为解决企业60多人的生活需求问题,区人大领导指示村支部书记要悉心为企业服务,每天由企业负责人提供菜单和采购数量,由村支部书记利用会议间隙或领取防疫物资之余帮助企业采购物资,并送货上门,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破茧成蝶成效显著,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盘比村经过党中央脱贫攻坚政策淬炼锻造,乘上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快车,实现了产业可持续发展和农民增收,有效巩固脱贫成果,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连步走”的目标,已经脱胎换骨、破茧成蝶。该村2017年12月成功摘下省级贫困村“帽子”,2018年纳入大祥区美丽乡村建设范畴,2020年升级为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21年3月列入湖南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近年来,盘比村在区人大大力帮扶下,实现了水、电、路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自身功能基本健全的目标,将重点推进“产业兴旺”计划,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坚持以大力实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以“暖心”工程为抓手,积极引进和发展特色产业,特别是吸引了湖南新五丰股份有限公司在村里投资办厂,有效提升了该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有力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目前,该村辖区内共有种植和养殖企业4家,实现有收入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3个,正在建设中的6000头现代化种猪养殖场项目,专门建成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就业帮扶车间,有效解决搬迁群众后续就业帮扶,星扬生态农业公司、盘比村农业科技公司等产业也不定期解决数十名村民群众临时就业。同时,根据“一村一品”发展要求,村里正在筹建羊舍,计划引进常德沧山黑山羊养殖项目。

该村2022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11.5万元,脱贫群众每年有分红,2020年以来,全村脱贫户累计分红10余万元,易地搬迁安置小区户均分红达1000元以上,全村人均收入达10000元以上。贫穷落后已成为“过去式”,乡村振兴呈现一片欣欣向荣“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