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祥区人大常委会对法官、检察官开展履职公开评议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王俊芳 分享  172023-05

红网时刻新闻5月17日讯(通讯员 王俊芳)5月16日至17日,大祥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到区人民检察院、区人民法院对检察官、法官履职情况进行公开评议。

检察官公开评议.jpg

大祥区人大为落实中央和省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司法监督工作,促进司法公正,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和主任会议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成立了履职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大祥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2年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实施方案》,抽选了3名员额法官、3名员额检察官作为履职评议对象,首次组织开展了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自2022年12月以来,履职评议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案件评查与评议调查两个核心环节,精细开展各阶段工作。

法官公开评议.jpg

在“两官”评议会上,6名被评议对象依次从理论学习、依法履职和廉洁自律等方面作了履职情况报告。区人大“两官”履职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分别通报了评议调查情况、案件评查情况。评议小组对6名评议对象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被评议法官、检察官政治立场坚定,办案质量与效率较好,能正确适用法律、准确行使裁量权,能够做到认真学习,依法履职,法治意识强,工作敬业,为人正派,遵守各项纪律,自觉接受监督。会议还以无记名投票的形式,对被评议法官和检察官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在院内进行线上线下同步公示,6名被评议对象测评结果均为满意。

会议强调,“两官”履职评议是大祥区人大常委会落实中央和省、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治要求。法检“两院”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区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整改等后续工作。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司法作风建设,确保案件不出问题、队伍不出问题。要推进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结合,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