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刘月枚 魏鹏程 分享  282023-04

微信图片_20230428111200.jpg

红网时刻新闻4月28日讯(通讯员 刘月枚 魏鹏程)4月27日,邵东市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首次对市人民法院6名员额法官和市人民检察院5名员额检察官开展集中评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为落实中央和省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司法监督工作,促进司法公正,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和主任会议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成立了履职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实施方案,抽选了6名员额法官、5名员额检察官作为履职评议对象,坚持“人大主导、两院主体”模式,首次组织开展了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自2022年8月以来,履职评议工作领导小组紧扣案件评查与评议调查两个核心环节,精细开展各阶段工作。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分别于今年4月6日、4月11日组织召开了法官、检察官履职公开评议会议。

会上,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分别就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作了专项报告,11名被评议对象依次从政治理论、专业业务知识、依法履职、司法实效、廉洁司法等方面作了履职情况报告。市人大“两官”履职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了2022年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专题报告。报告认为,11名被评议法官、检察官政治立场坚定,工作认真负责,法律素养和依法办案水平较高,能坚持职业操守,恪守职业道德,所办案件整体质量较高。会议还以无记名投票的形式,对被评议法官和检察官进行了满意度测评,11名被评议对象测评结果均为满意。

会议强调,“两官”履职评议是邵东市人大常委会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治要求。法检“两院”要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运用司法手段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切实维护人民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切实提高办案人员及领导干部对办案质量和公正办案的认识,做到程序与实体并重,质量与效率并重,不断提升办案质效,提高司法公信力。要大力加强职业道德锤炼和司法良知教育,致力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纪律作风硬的政法铁军。要公平办理每一件案子,公平对待每一个当事人,真正让人民群众认可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