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人大常委会驻村帮扶工作队:用好“四个抓手” 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唐世强 刘豪健 彭伟 分享  132023-04

走进金盆村,一幅幅产业兴、农民富、农村美的新画卷徐徐铺开……

九公桥镇金盆村,位于资江河畔,离邵阳市区12公里,九公桥镇政府2公里,全村共有806户2976人,长期在家557户1057人,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老弱病残幼留守在村里,经济发展水平低下,道路交通、水利灌溉等基础设施与发展需求有较大差距。邵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工作队入驻以来,坚持以组织、产业、人才、治理工作为抓手,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持续推动金盆村全面振兴。

坚持党建引领,画好乡村振兴“同心圆”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驻村工作队入驻金盆村以来,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第一抓手”,有效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组织生活制度为抓手,切实抓好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法宝,提高党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帮扶干部队伍、村“两委”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的优势和作用,努力将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全面振兴胜势。

坚持引凤筑巢,当好乡村振兴“主心骨”

人才兴,则乡村振兴各项事业兴。为解决农村改革发展过程中人才缺乏、后继乏人、队伍不稳等问题,驻村工作队坚持在培养、使用、激励上持续用力,建立驻村工作队员与村级后备干部结对传帮带机制,采取“2+1”或“N+1”的方式,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干部队伍。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引导,传授工作经验,带领后备干部尽快熟悉村级事务管理、理清经济发展思路、掌握群众工作方法。同时鼓励优秀后备力量、村干部担任集体经济管理人员,工作有奔头,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不断提高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活力。

2.png

金盆村余津码头美丽庭院

坚持治理创新,做好乡村振兴“护航员”

乡村治,则天下安。驻村工作队广泛动员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广泛吸纳老党员、乡贤和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家风文明、移风易俗等工作,大力推行“金盆村乡村振兴积分银行”,用“小积分”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在打造金盆村美丽庭院的过程中,驻村工作队通过院落会、理事会、乡贤会等各种形式,采取党员带头、乡贤推动、“五老人员”协助等方式,努力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完成群众自发筹工筹劳20余万元,投工投劳100人次,创建成功10个精品庭院、50个示范庭院、6个合格庭院、5个清洁庭院,以高品质美丽庭院创建助推乡村振兴。

3.png

金盆村大棚蔬菜种植基地

坚持产业为基,打好乡村振兴“关键战”

产业兴,则乡村兴。按照“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帮助农民赚”的思路,驻村工作队广泛开展调研、入户恳谈、征求村民意见,科学制定“千亩蔬菜”“千亩油茶”“千亩水稻”五年总规划,聘请市农科院专家担任技术指导员,并与长沙红星集团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大力发展双季稻种植300亩以上,单季稻种植700亩以上,亩产值达2000元;打造油茶林600余亩,发展林下经济打造220亩绿色生态养殖场,养殖山黄鸡、麻鸭,年收入20万元;流转土地230亩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修建大棚蔬菜20亩种植西瓜、辣椒、豆角、茄子,亩产值达2万元;发展传统特色蔬菜冬瓜、萝卜、白菜100余亩,亩产值达2万元,预计每年为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采取“村集体+能人+脱贫户”的模式,组建村建筑施工队,通过承揽项目工程施工,每年为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左右。

4.png

金盆村冬瓜种植基地

乡村是中国的根脉,是国家大厦的基础。金盆村驻村工作队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乡村振兴的系列决策部署,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不断健全机制、强化措施、固强补弱,努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与金盆村人民群众一道携手共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