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检察院:首开检察官履职公开评议会 全方位接受人大监督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张晓琴 刘建辉 分享  122023-04

人大1.jpg

红网时刻新闻4月12日讯(通讯员 张晓琴 刘建辉)3月28日上午,邵阳县人大常委会在县检察院召开2022年检察官履职公开评议大会,邵阳县人大常委会“两官”履职评议领导小组、案件评查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县检察院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夏龙欢、钱通、刘志杰、彭朝辉4名员额检察官分别从政治业务学习、司法办案、廉洁自律、接受监督等方面对近三年来的履职情况进行了报告,并开展了满意度测评。“两官”履职评议组通报了评议调查情况和案件评查情况,认为4名被评议员额检察官学习积极、办案公正、操守严谨,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依法履职、敬业有为,并能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为邵阳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邓胜利强调,检察机关作为捍卫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必须尽职履职,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使司法体制改革不断适应社会发展的新要求,顺应广大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希望检察院检察官要以履职评议为契机,进一步改进司法机关工作,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找准标杆,明确方向,强化责任,切实提高办案水平和质量,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龙欢作表态发言。要提高思想意识,进一步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主动性。全体干警将把履职评议作为接受检阅、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有利契机,切实把履职评议的后半篇工作抓紧抓好、抓实抓细。要深化结果运用,进一步增强检察官评议工作的实效性。所有员额检察官都要对照通报情况,举一反三,查找问题,进行整改。对评议中发现的共性问题,院党组将召开专题党组会进行研究处理,督促全体干警予以整改,并及时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县人大常委会。要结合履职评议,进一步提高检察工作发展的规范化。以检察官履职评议为契机,开展干部队伍建设专项活动,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建立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案件质量评查、错案责任追究等制度,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规范化发展,不断提升检察机关的影响力和贡献力。

邵阳县检察院的员额检察官纷纷表示,将不折不扣落实检察官履职公开评议各项要求,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积极主动接受监督,树立群众满意的检察队伍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