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大祥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娟 杨松华 冯立宇 吕曦东 分享  032023-03

微信图片_20230302180354.jpg

红网时刻新闻3月3日讯(记者 李娟 通讯员 杨松华 冯立宇 吕曦东)3月2日上午,大祥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期盼和重托出席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谋大祥发展蓝图。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99名,实到代表179名,符合法定人数。区委书记王俊出席,区委副书记、区长曾峤林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蔡治军主持开幕式。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王俊、蔡治军、刘华、欧阳恩球、张天民、傅国卿、解美、彭贤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人武部的领导,担任过正处实职的老领导,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及主席团其他成员。8点30分,大会执行主席蔡治军宣布大祥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曾峤林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大部分:一是2022年工作回顾;二是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是强化政府自身建设。

曾峤林回顾了2022年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他说2022年是极为不易、极具考验、极其难忘的一年,面对多轮疫情、极端旱情、经济下行等诸多挑战,区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力推进“五城三园三中心”建设,较好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一是抓项目、强实效,积极稳住经济大盘;二是抓招商、促转型,产业发展加速推进;三是抓质效、盘活力,深化改革步伐加快;四是抓管理、提品质,城市建管全面加强;五是抓巩固、促提升,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六是抓民生、促保障,社会事业迅速发展;七是抓治理、保安全,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曾峤林指出,2022年,大祥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0.82亿元,同比增长4.1%;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35512元,同比增长5.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

曾峤林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力加快“五城三园三中心”建设,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大祥开好局起好步。

2023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以内。城镇新增就业0.5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粮食产量5.8万吨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曾峤林强调,实现上述目标,要突出抓好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全力以赴扩大内需,紧盯经济指标稳定增长。二是集中力量大抓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四是奋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实现城乡协调发展。五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打造生态安全大祥。六是全力办好民生事业,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七是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大祥。

就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工作,曾峤林强调,要坚决做到对党忠诚,坚决做到依法行政,坚决做到务实高效,坚决做到执政为民,坚决做到清正廉洁。着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也是提高政府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根本要求。全区上下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主动适应发展新形势和人民新期盼,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使命呼唤担当,奋斗铸就辉煌。曾峤林在报告结束时说,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负重托、继往开来,埋头实干、勇毅前行,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大祥而团结奋斗!

会上,区人民法院院长刘康民、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铁英分别向大会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还表决通过了《邵阳市大祥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补选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