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人大:以制度建设推动专委会高效能履职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郑永湘 分享  022023-03

开展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jpg

红网时刻新闻3月2日讯(通讯员 郑永湘)“通过认真阅读各专门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总结,感觉专门委员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聚焦中心大局,履职成果可圈可点,亮点纷呈。”2月28日,在邵阳市双清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区人大代表、高崇山镇党委书记游翔在代表团讨论时,不由地为人大专门委员会首次向大会提交的“成绩单”点赞。

双清区六届人大高度重视专门委员会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从修改集中学习机制、调研工作机制、与对口部门工作协作机制等方面入手,促进区人大专门委员会依法履职机制更加完善,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在人大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生动谱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双清实践。

开展全域旅游调研.jpg

统筹协调,高效运行。各专门委员会在区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每年年初,各专门委员会根据区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主任会议通过的工作要点,及时提出本专门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坚持请示报告制度,专门委员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情况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请示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每两个月至少调度专门委员会工作情况1次,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各专门委员会每季度至少举行1次专门委员会会议,就专门委员会工作进行交流、研究和探讨,讨论年度工作计划,拟定和审议议案,研究执法检查活动,听取专项工作汇报,讨论必须由专门委员会会议决定的有关事项。

党组听取专委会工作报告.jpg

调研学习,提升能力。坚持和完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参加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讲堂、列席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制度。健全专门委员会学习机制,各专门委员会每季度组织集中学习1次。重点围绕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新知识、新技能及联系部门的业务工作进行学习讨论,不断完善履职必备的知识体系。完善专门委员会调研工作机制,各专门委员会要结合工作职责,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坚持每年至少提交1篇有深度的调研报告,提交1份有分量的集体议案。

强化协作,联动交流。建立专门委员会与“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对口联系协调机制,每年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不断改进对口联系方式,丰富协作内容,形成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合力。每年年初,全面开展专委会对口联系政府部门走访,深入了解部门年度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和具体落实举措。在协助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时,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多沟通、多协调、多商量,在联系与协作中增强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实效。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市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的联系,主动争取指导和支持;强化与兄弟县市区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工作交流,做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调研交警工作。.png

认真履职,增强实效。各专门委员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盯预算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跟踪督办,开展财源建设、专项债券管理使用情况调研,协助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与市人大同题、同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推动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紧盯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和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期望,协助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区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紧盯基层治理能力的提升,开展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和法院诉源治理工作调研,开展对环境保护“一法两条例”等执法检查,较好发挥了执法检查法律的巡视“利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