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来邵调研地方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刘小幸 分享  102023-03

微信图片_20230310111746.jpg

红网时刻新闻3月10日讯(通讯员 刘小幸)3月7日至8日,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卿晓英一行来邵调研地方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学雄出席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立法工作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汇报,了解隆回、邵东、新邵、大祥等县市区人大法工委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并与参会人员开展互动交流。

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张尚庚汇报指出,自2016年取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紧紧围绕市委的决策部署、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的关注关切,积极探索小切口立法、开门立法等方法路子,不断提高地方立法精细化水平,制定了《邵阳市城市公园广场管理条例》等11件地方性法规,并对《邵阳市乡村清洁条例》等2件地方性法规进行了打包修改。

卿晓英对邵阳地方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立法是一项政治性、专业性、理论性、实践性都很强的工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涵养情怀担当,加强对地方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依法正确履职,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原则,更好地完成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质效。卿晓英还就有关具体问题回应了座谈会上各位与会人员提出的建议。

8日,调研组赴隆回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