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曾志华 曾盛 肖皓静 王周鹏 分享  012023-03

红网时刻新闻2月28日讯(通讯员 曾志华 曾盛 肖皓静 王周鹏)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在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稳进高新”总方针,奋力推进“三区一中心”建设,开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洞口新征程的重要时刻。2月28日上午,洞口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人民大会场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期盼和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描绘建设现代化新洞口的宏伟蓝图。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17名,因事因病请假15名,实到代表302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欧阳佑春主持。

会议执行主席吴韬、欧阳佑春、贺永亮、尹小龙、彭凯、张建云、戴伟建、肖谋解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县人武部部长,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驻县96831部队首长,县人大常委会一级调研员旷筱炎、三级调研员甘建华,县人大老领导肖德生、黄先球、龙际红、谢先桂、王建华、黄明和、吴中华、吴华玉、谢雄等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8点30分,欧阳佑春宣布洞口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县委副书记、县长贺永亮向大会作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由三个部分组成: 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工作安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贺永亮在报告中要求,全县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稳进高新”总方针,奋力推进“三区一中心”建设,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为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洞口奠定了稳固基础。

贺永亮指出,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稳大盘,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 214.45 亿元,增长 4.8%;地方财政收入 8.37 亿元,增长 9.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186.84 亿元,同比增长 13.2%,100 个县本级重点建设项目和 24 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全部超额完成计划任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20.95 亿元,增长 2.7%,排名全市第一。建成商贸物流中心,乡镇电商快递覆盖率达到 96%,行政村快递覆盖率 达到 85%。全年电商交易 额达到 37.4 亿元。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持续 开展“洞口企业家日”活动,为各类市场主体留抵退税、减免税费4.67 亿元、协调融资3.67亿元,基本稳住了市场主体。

贺永亮指出,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兴产业,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农业稳步发展。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茶铺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申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雪峰蜜桔产业被选定为省级“早中熟柑橘产业集群”项目。工业稳中提质。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1 家。“五好园区”加快建设,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一期完工。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全年完签约项目 41 个,总投资 83.57 亿元,引进“三类 500 强”企业2家。三产稳步增长。房地产业规范发展,完成房地产投资 27.3 亿元、增长 49.8%,商品房销售面积 33 万平方米、增长12.5%,均排名全市前列。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全年共接待游客129.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24亿元。

贺永亮指出,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提品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市容市貌持续改善。洞口大道、城东大道、城西大道、站前大道、华荣路等主次干道及配套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改造老旧小区 8 个,建成燃气管网 198 公里,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户达到26048户。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空气质量和优良天数排省市前列,水环境质量继续实现“两个100% ”,土壤环境状况总体稳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提前 4 个月成功点火试运行。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10.31 万亩,居全市第一,积极打造高标准农田“丘岗模式”示范县。首创“三四五工作法”,获《中国乡村振兴》半月刊推介。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加快,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9个,完成农村改厕6708个,建成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站109 座,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市级16个,创建“美丽庭院”30 个,古楼乡成功创建首批省级同心美丽乡村示范片区。

贺永亮指出,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保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全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3%以内,新增城镇就业 4735 人,失业人员再就业 3851 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909人,累计发放稳岗返还资金 249.34万元,惠及企业 47 家、职工 5505 人。社会保障坚强有力。实现城乡 低保精准救助,全年新增城市低保对象469人,农村低保对象2004 人,特困供养对象195 人,切实做到了应保尽保。教育优先有效落实。义务教育“双减 ”工作成效显著,获评省劳动教育实验县。教育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新增学位 1751 个,提质改造各类学校147所。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全年开展“送戏曲进乡村”“公共文化进村入户”等演出活动 200余场次,送书下乡1万余册。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建成岩山、长塘等非遗展馆。积极参加第十四届省运会,排全市前列。

贺永亮指出,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抓治理,社会大局平安稳定。疫情防控阻击有力。2022 年,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我们积极迎战、尽锐出战,坚决果断、精准处置突发疫情,全力打赢了 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安全生产形势向好。大力推进“六零”村(社区)创建和“积分换项目”工作机制,全年杜绝了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森林火灾、较大恶性案件的发生,全县实现学生“零溺亡”,直管行业综合监管、 自然灾害防灾减灾获省应急管理厅激励表彰,防汛救灾“户帮户”紧急转移避险工作经验获省防指专门发文推介。平安建设扎实推进。信访工作排全市前列,处于全省第一方阵,获评全省信访工作示范县。大力推进平安洞口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摧毁恶势力犯罪团伙 2 个,获评全市“扫黑除恶先进县”,“平安乡镇”创建成功数居全市第一,继续保持全省“平安县”称号。

贺永亮指出,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优服务,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政务服务质量有效提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下放乡镇权力事项141 项、村(社区)56 项,全面落实“一枚印章 ” 管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等制度。全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和政务服务“四减”,“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注册人数全市第二。大力推动县、乡、村三级“互联 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办件,网上可办率100%, 四级网办率达到 82.78%,均排名全市第一。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推行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制度,政府工作更加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雪峰街道天井村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全年办结人大代表建议 182 件,政协提案 98 件。加强审计全领域监督,完成审计项目 67个,县审计局获评全省审计工作先进单位和文明单位。加强重点项目、重点任务、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县政府督查室获评全省政府督查工作先进单位。

贺永亮强调,我们要走好新时代的奋进路,就必须始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监督;必须始终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

贺永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聚焦“洞口产业发展年”,加快“三区一中心”建设,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洞口开好局起好步。

贺永亮指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 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 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 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8%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 3%以内。城镇 新增就业4500 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粮食产量50万吨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贺永亮强调,我们要立足发展基础,发扬自身优势,高标准定位,加压奋进,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聚焦扩大有效需求,全力推动经济稳定增长;聚焦壮大先进制造业,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推进乡村振兴,全力建设现代农业强县;聚焦提升县城品位,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城市;聚焦推动绿色发展,全力加快文旅深度融合;聚焦深化改革开放,全力释放发展动力活力;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贺永亮强调,全县人民的重托庄严而神圣,政府的使命光荣而艰巨,我们将始终坚持对党忠诚,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始终坚持诚信为本,始终坚持实干担当,始终坚持清正廉洁。贺永亮说,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清廉洞口”建设为统揽,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监管,防止权力滥用。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切实把政府建设成为以清为荣、以廉为美的清廉机关。

只争朝夕不停步,不负韶华立潮头。贺永亮最后强调,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推进“三区一中心”建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洞口而努力奋斗!

会议审查了洞口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洞口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还通过《洞口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补选办法(草案)》。

列席此次大会的有:不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县级领导干部;驻县96831部队首长;县第十届政协委员;不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的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曾担任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的老领导;各代表团秘书;大会秘书处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