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对信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来源:邵阳人大网 作者:刘克茨 卿启伟 陈奕宇 王玲 分享  052022-12

红网时刻新闻12月5日讯(通讯员 刘克茨 卿启伟 陈奕宇 王玲)党的二十大是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国人民关注党的二十大,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的强盛、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复兴都紧紧系于中国共产党,而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又紧紧系于党的二十大;全世界瞩目党的二十大,中国共产党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社会主义政党,中国的发展在全世界具有举足轻重作用,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因此,世界要了解中国,就要了解党的二十大的会议内容,读懂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每个中国人,就更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弄懂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内函。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用工作和国家的信用体系建设,这次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并进行阐述。现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信用工作重要性谈点认识:

一、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信用工作的阐述及丰富内涵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很多章节中谈到了信用工作。在报告的第四大点,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一章中,报告提出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

在第七大点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有关内容时,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

在第八大点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有关内容时,报告提出要“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

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章节提出和阐述社会信用的相关内容是有丰富的内涵。

一是诚信是公民道德基石,既是做人做世的道德底线也是社会运行的基本条件,我们倡导的诚信,就是要以诚待人、以信取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激发真诚的人格力量,以个人的遵信守诺,构建言行一致、诚信有序的社会;激活宝贵的无形资产,以良好的信用关系,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风尚,增强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是诚信是人类社会普遍的道德要求,是个人立身处世的基本规范,是社会存续发展的重要基石。把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之一,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纽带。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诚信形成了社会的重要道德观念和行为准则。人们只有树立起真诚守信的道德品质,才能适应社会生活的要求,实现人生价值。

三是诚信的根本精神是真实无妄,它要求人们尊重客观规律,树立求真、求实的精神,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四是“诚信”作为一种价值观念,具有公正、不偏的特性,它要求社会群体建立公正、合理的制度,要求每个社会成员树立起公正、公平的处事态度和大公无私的道德观念。

五是在现代市场经济体制和法治社会条件下,“诚信”所内涵的人文精神,要求人们自觉守法,真诚守信,树立适应市场经济和法治社会的价值观和道德观。

二、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信用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一是对社会风尚的引领作用。如果社会的个体和群体都有诚信意识,都严守诚信道德底线,讲求立诚守信,即形成诚信社会,则社会关系必然是和谐的,是一个有凝聚力的社会,也即是诚信在社会关系中就起到了润滑作用、引领作用。

二是“诚信”对个人的道德作用。诚信是立身之本,处世之宝。人生立于世间数十年,必须不断学习,以获得知识、增进知识,知识既是个人谋生的工具,也是个人为社会服务的工具。但是,要真正做个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光靠“知识”工具是不够的,还必须有正确的价值观去指导,否则,知识也可能成为滋生罪恶的工具。“诚信”精神就是培养人的高尚道德情操、指引人们正确处理各种关系的重要道德准则。个人以诚立身,就会做到公正无私、不偏不倚,讲究信用,就能守法、受约、取信于人,就能妥善处理好人与人、个人与社会的关系。

三是诚信是对从商的准则作用。诚信历来是中国“良贾”的传统美德,也是儒家普遍推崇的商业伦理。而经济活动中的诚信问题与人们的功利行为切切相关。对利益和效益的追求,是经济活动的重要目标,本无可厚非,但关键是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和途径去谋利。即正确处理“义”与“利”之间的关系。

四是对社会风尚的导向作用。一个有浓厚诚信道德氛围的社会,必然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求真务实,明诚向善,这是社会文明进步之道,激活和雄厚社会资本之道,持续发展之道,奔向康乐社会之道。

三、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信用工作之“诚信文化”的重要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这是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的重要一环。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兴。中国自古以来就强调“讲信修睦”,这不仅是中国由来已久的历史文化传统,更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道德圭臬,是为人之本、处世之方、立国之基。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全体人民的、民族的、科学的、和谐的社会。

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四、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切实做好邵阳市的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扎实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报送工作,推动行业管理部门大力实施信用承诺制,开展水、电、气、暖、仓储物流等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做到各行业领域信用信息“应归尽归、应享尽享”。

二是主动调整适应国家最新信用政策动向,借鉴发达地区经验做法,持续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及“信用中国(湖南邵阳)网站”建设,不断提升信用平台及网站服务和支撑效能,着力提高国家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

三是积极开展信用应用,组织全市范围内企业应进驻国家和省“信易贷”平台,有效提升“信易贷”平台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功能,积极创新信用场景应用,切实提高信用惠民便企和服务能力。

四是持续开展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有效整治环保、民生、教育、养老等重点领域失信突出问题,依法依规开展失信联合惩戒,保障信用主体合法权益。

五是多方联系高水平专家团队,通过“以会代训”“以训代会”、线上线下结合、实地调研指导等多种途径,积极开展信用工作专题培训,努力提升工作人员能力水平和实际操作技巧。

六是以学习宣传贯彻《湖南省社会信用条例》为重点,结合“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诚信兴商宣传月”“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信用记录关爱日”等重要节点,积极组织开展系列诚信文化宣传活动,扩展信用宣传影响力,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