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谱写大祥人大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大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蔡治军

来源: 红网邵阳站 作者:蔡治军 分享  092022-12

微信图片_20221117212854.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依法治国、执政为民等作出重要部署,对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祥区人大常委会将聚焦党的二十大赋予的新任务新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将报告精神落实到区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在新征程上谱写大祥人大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强化政治引领,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区人大常委会将聚焦“九个深刻领会”的要求,通过“党组带头学、代表现身讲、线上线下学”的方式,积极组织机关干部、人大代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大家学深悟透“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履行区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责任,严格执行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情况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确保区委的决策部署在人大得到有力有效贯彻落实,确保区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的领导人员,坚决做到与区委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服务中心大局,以忠实履职推动大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按照区委“五城三园三中心”战略目标任务,立足“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找准人大依法监督的定位和着力点,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工作评议、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市域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等开展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全力推动解决一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有效监督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以实干实绩推动大祥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展现新时代大祥人大代表新风采。

发挥代表作用,切实推动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到2035年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健全,未来五年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这是继去年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后,对全过程人民民主认识的又一次深化和升华。区人大常委会将充分发挥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持续完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人大代表接访、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更加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更好依法履职,有计划地邀请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工作评议会等,探索在区级层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确保党和国家机关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以解决问题的成效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成果。

加强自身建设,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大祥人大工作新形象。紧紧围绕“四个机关”定位,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区人大常委会将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不断强化“四个机关”建设,继续在全区人大系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大宣讲、大服务”五大主题活动,在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一月一法”学法活动,轮流安排各委室负责人“讲法”、人大干部“学法”,突出抓好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干部能力建设,提升依法履职的水平和能力。大力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市委“约法三章”,进一步增强自身的勤政廉政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全面展现为民履职、务实担当、清正廉洁的人大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