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人大:推进“两官”履职评议 强化司法监督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 娟 周卫长 曾月娥 分享  052022-12

红网时刻新闻12月5日讯(记者 李娟 通讯员 周卫长 曾月娥)“三年来,我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努力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近日,在邵阳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7名法官和5名检察官依次上台报告履职情况,并接受现场42名人大常委会委员测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促进司法公正。此次评议,正是邵阳市人大着眼于新时期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拓展监督渠道,加大对法官、检察官任后监督力度,深化司法队伍建设的生动写照。

微信图片_20221201210644.jpg

2022年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动员大会现场。

建章立制明确评议标准

为严谨严实开展好“两官”履职评议,今年初,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在认真学习借鉴各地经验做法、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制定出台《邵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2年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实施方案》,对评议对象、评议内容、实施步骤、工作要求等作出详细规定。履职评议分动员部署、评查走访、公开评议、人大审议、整改落实5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明确的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

完善评议工作相关制度配套,制定《邵阳市法官检察官案件评查操作办法》《邵阳市法官履职评议案件评查标准》《邵阳市检察官履职评议案件评查标准》,明确评查标准,丰富评议方式方法,设定反向扣分指标,实行量化评分排名,确保评议工作科学化、规范化。

5月13日,邵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2022年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动员大会,拉开了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对“两官”开展履职评议的序幕。

微信图片_20221201210708.jpg

在邵阳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7名法官和5名检察官依次上台报告履职情况。

公开公正开展评议工作

坚持党的领导、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的原则,评议工作开展前,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向市委作了请示汇报,组建了评议工作领导小组,精选17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法律水平高的人大代表、法律工作者,组成评议调查、案件评查两个小组。

随机抽取12名法官和检察官作为评议对象,通过市内各媒体公布相关信息,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确保评议过程公开透明、评议结果客观公正。

充分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征求意见阶段,充分征求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及案件当事人等特定群体意见,通过旁听庭审、座谈交流、民主测评、个别谈话、调阅资料、案件评审、征集意见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了解被评议人员近三年以来的办案数量、质效以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恪守职业道德、奖惩和廉洁自律等情况。

注重流程设计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创造性推行“一案三评”,即:法检两院自评、交叉互评、案件评查组评查。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举行的述职评议大会现场,被确定为履职评议对象的7名法官和5名检察官分别逐一进行述职;“两官”履职评议调查组和案件评查组分别通报了评议调查和案件评查情况;与会人员对评议对象进行无记名测评打分。

“这次履职评议,依法依规落实评查标准,客观中肯点出具体问题,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检视的机会,我将以此为契机,着力找差距补短板,提升办案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评议对象、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朱红伟说。

微信图片_20221201184310.jpg

在市人民检察院举行的述职评议大会现场,与会人员对评议对象进行无记名测评打分。

直面问题推动以评促改

在评议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严查问题线索,建立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措施。分类抽查120件案件、400余册案卷,个别谈话、走访调查相关人员700余人次,对每一个评议对象“精准画像”。

“案卷在程序、实体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部分法律文书存在瑕疵”“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要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执法办案”......经过前期严谨细致全面的调查走访和案件评查,在11月23日召开的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听取了“两官”履职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2年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专题报告,既对法检“两院”整体履职情况给予了肯定,也明确指出“问题”,开出“药方”,要求评议对象根据审议意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6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整改落实情况。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开展现场测评,10名被评议对象测评结果为满意,2名被评议对象测评结果为基本满意。市人大常委会结合评议结果、整改意见以及收集到的对“两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形成书面意见,反馈给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等部门,并呈报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作为法官、检察官职务任免、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作为“两院”干部能上能下、员额进退的重要参考。

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迎春强调,“两官”履职评议是邵阳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治要求,法检‘两院’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好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把‘两官’履职评议工作作为提高工作效率、改变工作作风、激励干部成长的动力,致力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纪律作风硬的政法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