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邓拥平:深耕特色产业 推动“邵阳红”品牌建设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 娟 陈 颖 分享  262022-12

编者按:肩负人民期待,满怀履职热情,自邵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邵阳各级人大代表关注民生热点、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书写了一份份令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履职答卷,为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即日起,邵阳市人大常委会联合红网邵阳站推出“人大代表风采”系列报道,聚焦代表的使命担当,记录他们的履职故事,展现他们的履职风采。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娟 通讯员 陈颖 邵阳报道

微信图片_20221225000436.jpg

邓拥平在带货直播。

寒冬时节,腊肉、猪血丸子等特色农产品开始热销。近日,记者在位于新宁县湘商产业园的湖南美芝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看到,工人们正抓紧制作、包装,尽管忙碌,但在家门口就有工作,大家觉得很满意。

这一切都离不开邵阳市人大代表、湖南美芝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拥平的努力。

作为湖南美芝味食品有限公司的创办人,总爱调侃自己是“返乡创业农民工”的邓拥平,凭借一腔热血和不懈努力,在新宁这片土地上,打造出一个农产、副食为一体的“农业王国”,奏响了绿色发展“交响曲”,激活了乡村振兴“新引擎”。

在自己的老家,邓拥平家里一直是当地有名的农业大户,小规模作坊式生产的猪血丸子一直受到周围群众的广泛认可,但碍于体量的限制,农产品的产量一直上不去,看着急需扩大的产能和逐渐荒废的乡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是邓拥平最大的心愿,如何“唤醒”这些“沉睡”在大山深处的土地,这是邓拥平一直在思考并想做的事情。

0fd7ad970c4f4cbb76e86b1f798f5bc5.jpeg

邓拥平在与员工交流产品质量。

“一定把厂办起来”,2015年,经过多年的积累,邓拥平登记注册正式创办了湖南美芝味食品有限公司,带动当地2566户,11356人发展种植大豆、辣椒等,农业种植面积扩大了2.8万余亩,带动就业岗位1000余个,每人每月可增收2000元。多种农业作物的链条式发展,实现了产业全覆盖。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村集体种植方式,用直播带货的方式,现栽、现采、现卖,省去了销售环节。

在邓拥平的带动下,新宁县城周边的甘家村、低坪村、双江村的这些土地“苏醒”了。食品企业的工厂化运营,让土地告别了种植低效农作物,通过前厂后园的模式,捧热了乡村农副产品,加速了乡村发展步伐。以前常年在外打工的村民也纷纷回乡发展,参与园区的管理和生产,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收入也大大提升。昔日的荒土荒山,真正变成了让老百姓致富的金山银山。

邓拥平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主要是做特色农业,培育出了猪血丸子、地灰豆腐、腊肉、风干鸭等一批特色的农产品。目前,公司已被录入第二批“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目录,他梦想着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邵阳红”红遍邵阳、红遍湖南、红遍全国,走向世界。

“当选人大代表,是群众对我的认可和信任,同时也意味着,我身上的责任更多、更重。”作为人大代表,邓拥平表示,将继续深入推进新宁特色农业的发展,力争将更多、更新、更优的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促进特色农业走上规模化、产业化、生态化相结合的路子,造福更多的农民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