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卿海泉:回归桑梓助振兴 永立潮头写青春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 娟 陈 颖 分享  222022-12

编者按:肩负人民期待,满怀履职热情,自邵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邵阳各级人大代表关注民生热点、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书写了一份份令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履职答卷,为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即日起,邵阳市人大常委会联合红网邵阳站推出“人大代表风采”系列报道,聚焦代表的使命担当,记录他们的履职故事,展现他们的履职风采。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娟 通讯员陈颖 邵阳报道

微信图片_20221222105008.jpg

“椒林山泉水,滴滴沁潇湘,巍巍雪峰下,脱贫攻坚忙。”近日,记者走进邵阳市人大代表卿海泉的办公室看到,一幅展现乡村全貌的水墨画占据了大半个墙面。卿海泉介绍,这是洞口县桐山乡椒林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在驻村扶贫时画的椒林村全貌,并作诗一首,感谢他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走上了一条共同致富的新路子。

卿海泉是一名怀揣乡村振兴梦的80后,也是一名留学归来的“海龟”,2013年,他告别国外安稳舒适的生活,回到家乡开始艰难创业,希望能用所知所学服务家乡、建设家乡。椒林村地处大山深处,曾是深度贫困村,2018年7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卿海泉来到这里,被村里秀美的风景和质朴的民风所吸引,同时也被这里贫困落后的面貌深深触动。他当下作出承诺,一定要再次回到这里,让村民“有活干,富起来”。

微信图片_20221222105002.jpg

后来,卿海泉多次前往椒林村考察,发现了该村独享雪峰山下桃源溪水资源,水质优良,纯净天然,也了解到国内关于开展天然饮用水项目的最新政策。于是,经过一个多月紧锣密鼓的筹备,卿海泉成立湖南水中水饮料有限公司,在椒林村建立起了一个占地面积 6000 平方米,总建筑面积 3000 平方米,拥有1条瓶装水生产线 、1条桶装水生产线的现代化水生产工厂,打造了“沁潇湘”天然饮用水公共品牌,并引进国内先进的全套山泉水生产设备,轻松实现年生产瓶装水120万件、桶装水140万桶。

卿海泉采用“公司+村集体+生产基地+贫困户”的模式,使公司与椒林村集体、村贫困户形成利益链接,并且水厂职工招聘优先考虑贫困户,使贫困户就近就业,增加贫困户收入;在厂务工期间,贫困户可以免费享受公司提供的相关技术培训。还赠予10%的实际股份给贫困户并由村委会代持,年底可参与分红,促进该村102户、共358人解决脱贫问题,切实提高了村集体和村民的经济收入。

微信图片_20221222105029.jpg

如今,在椒林村的“沁潇湘”水厂矿泉水生产车间,机器轻鸣、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传送带上一瓶瓶矿泉水排起了“长龙”,带着椒林村百姓脱贫致富、振兴乡村的梦想,正奔向远方。

2018年,卿海泉还建立“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全域康养”的空山森林康养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有效拉动家乡第三产业的发展,带动周边地区居民就业。

回国7年来,卿海泉和团队立足家乡发展实际,在农林发展、旅游开发、山区建设上不断探索,为洞口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赢得一致好评。于此期间,他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就业难、脱贫难问题,帮助500余人实现全面脱贫,并联动6000人发展相关产业,带领他们奔向致富路。他先后荣获邵阳市青年委员会常务委员,“邵阳青年五四奖章特别贡献奖”“邵阳市最美扶贫人物”称号获得者。

“产业的兴旺,拓宽了村民增收的渠道,让更多的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卿海泉说,人大代表既是荣誉,也是责任,希望发挥自身优势,引导产业发展,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乡村振兴路线;同时,他也号召更多的有为青年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