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 | 石忠柏: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在为民服务中彰显担当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 娟 陈 颖 分享  222022-12

编者按:肩负人民期待,满怀履职热情,自邵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邵阳各级人大代表关注民生热点、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书写了一份份令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履职答卷,为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即日起,邵阳市人大常委会联合红网邵阳站推出“人大代表风采”系列报道,聚焦代表的使命担当,记录他们的履职故事,展现他们的履职风采。

红网时刻记者 李娟 通讯员 陈颖 邵阳报道

微信图片_20221222100034.jpg

“党的二十大把很多好政策、好福利都带给大家了,乡亲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啊!”“是啊,现在吃得饱、穿得暖、幸福感强,将来会更好!”

寒冬时节,在绥宁县红岩镇石家村,石忠柏和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围在火炉边上共话未来,暖意融融。

村党组织的“领头人”

宏伟蓝图催人奋进,美好前景激荡人心。

石忠柏现为绥宁县红岩镇石家村党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邵阳市人大代表。

农村富不富,关键靠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干部。石忠柏深知这一道理。在工作中,他始终把党支部的建设贯穿工作始终。

近年来,石忠柏带头激发村“两委”班子的内生动力,从小事做起,精细服务群众,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他和村委班子成员抓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契机,谋划好村里发展路径,大力推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村集体由负债5万元到收入15.6余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5360元。

微信图片_20221222100043.jpg

基层群众的“代言人”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石家村多次围绕“三农”问题、民生保障、乡村振兴等事项,通过“围炉座谈”听取村民意见建议。

“产业效益如何?”“天冷了,要多穿衣!”“有什么困难要及时跟村里说!”石忠柏与乡亲们嘘寒问暖,用实实在在的为民服务举措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化为践行实效。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将在乡村振兴上坚持‘两手抓’,一要保障粮食安全,二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做活石家村的产业文章。”谈及未来发展,石忠柏充满信心。

围坐的村民鼓起了掌,炭火越烧越旺,映红了村民的脸。

微信图片_20221222100922.jpg

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在石忠柏看来,村党支部是为民服务的“最前沿”,也是攻坚克难的“第一线”。他形象地将人大代表的工作比喻为一个“聪”字:用耳倾听民声,用眼观察民情,用口反映民意,用心为民办事。

近年来,石忠柏针对农村道路不达标、校车不进村、农村儿童上学难以及三轮车、摩托车非法载客等问题,提出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力争校车进村、切实解决农村儿童上学难问题以及打击摩托车、三轮车、非法营运车辆载客的建议意见,反映群众意愿,获得群众广泛支持。

石忠柏说,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将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服务村民,努力成为群众的知心人、老百姓的代言人以及石家村和谐发展的领路人,切实解决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以群众需求为努力方向,全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步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