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肖冬红:“三茶”统筹走好乡村振兴路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 娟 陈 颖 分享  272022-12

编者按:肩负人民期待,满怀履职热情,自邵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邵阳各级人大代表关注民生热点、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书写了一份份令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履职答卷,为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即日起,邵阳市人大常委会联合红网邵阳站推出“人大代表风采”系列报道,聚焦代表的使命担当,记录他们的履职故事,展现他们的履职风采。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娟 通讯员 陈颖 邵阳报道

微信图片_20221226102918.jpg

洞口县古楼乡的古楼茶庄地处雪峰山腹地,这里土壤肥沃,雨量充沛,孕育了独具特色的古楼茶叶。近年来,在邵阳市人大代表、湖南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冬红积极引领下,探索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新模式,利用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三产融合形式,盘活优势资源资产,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因上世纪末市场波动、茶叶滞销,古楼乡的茶农种茶积极性受到严重影响。为解决老百姓种茶后顾之忧,提高种茶效益,重振古楼茶乡雄风,肖冬红带领古楼茶公司“做给农民看”。

肖冬红流转老百姓的土地,在雪峰山区乡镇种植示范性标准茶园1500多亩,建立有机生产基地5个。这些年来,公司先后投入资金2300多万元,提质改造1500吨古楼绿茶生产线3条,新建500吨古楼红茶标准生产车间,建设紧压茶、白茶生产线,扩建茶叶仓储2700平方米,保证了合作社和农民的茶鲜叶及时收购、有钱赚。

肖冬红坚持科技兴茶、创新发展,提高产品品质,提升产品附加值,不断拓展市场。公司现已开发出三大茶系、二十多个类别的茶叶产品,产品通过有机食品、绿色食品认证和食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在省级、国家级茶叶评比中荣获金奖50多项,是湖南省名牌产品、湖南省十大红茶企业产品品牌。

“我们不仅要让贫困户脱贫,还要让他们富起来。”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肖冬红看到老百姓种茶的积极性也提高了,于是决心带着他们一起干,让茶叶成为雪峰山区农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黄金叶”。

公司在古楼乡牵头成立了6个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农民免费提供茶苗330万株,免去苗木款80余万元。并实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的产业经营模式,签订了“统一茶树品种、统一种植生产管理、统一农用物资投入、统一采茶标准、统一保护价收购”,解除了老百姓茶叶难卖的后顾之忧,助推茶叶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226102933.jpg

这些年来,古楼乡发展茶园6000亩,每亩增收3000元以上,为困难群众和茶农增收2000万元以上。同时,公司为提高茶农的收入,组建茶叶全产业链技术服务团队,增设免费培训班,先后建立科技示范基地12个,引入茶叶新品种7个,实施茶园生态防治、品种改良、茶树保水、红茶加工等新技术15项,选育开发出古楼1号、古楼2号高端红茶系列优质产品,为茶农提供全方位的免费培训指导,提高了他们的茶叶种植效益,带动全县5个山区乡、20个村、15000人脱贫致富。

看着家乡的茶产业发展起来了,肖冬红又开始探索一种以茶为主题的新兴旅游模式:充分利用古楼乡自然、人文、历史、文化、民俗资源以及新增种类丰富的游玩设施,倾力打造茶文化生态休闲游玩园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周边村民搭上旅游经济的“顺风车”、乘上乡村振兴的“时代舟”,实现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赋能。

“我要继续忠实履职,担当作为,促进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统筹发展,促进茶叶三产融合发展,让茶叶成为雪峰山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富民产业。”肖冬红坚定地表示,作为邵阳市茶业协会会长,接下来,将带领全市茶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总要求,统筹“三茶”工作,坚持不懈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