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新邵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长峰

来源:邵阳人大网 作者:刘长峰 分享  142022-12

微信图片_20221117212854.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报告通篇贯穿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报告将“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加完善”明确为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之一,为今后人大依法正确履职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新邵县人大常委会将深刻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内涵,积极探索在重大事项决定、监督工作、代表工作中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不断丰富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邵人大实践。

一是站稳人民立场,重大决策重民意。民意是做好决策的基础和关键,始终把尊重民意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重大事项决定的落脚点。立足让党委和政府在决策、执行、落实等各环节都能听到人民心声,推动《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落实落细,探索建立重大事项年度清单制度,推动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和重要民生项目在征集、评估、实施等重要节点,充分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在作出重大决议决定前,县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开展调研,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专题视察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群众呼声、集聚群众智慧,确保作出的每个决议决定都体现人民意志。

二是回应民生关切,依法监督暖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体现在人大监督工作之中。监督项目力求精准,聚焦县委决策、改革发展瓶颈和生产生活中的痛点堵点,把县委重大决策、政府着力推进、群众普遍关注的事项纳入监督计划。监督手段要丰富,综合运用专题审议、工作评议、视察调研等方式,打好监督组合拳。监督效果要明显,以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目的,建立全过程跟踪监督机制,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切实推进民需民盼落地落实。

三是积极为民代言,凝聚群众智慧。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人民群众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县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不断密切县人大常委会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扎实落实《新邵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民联系县人大代表制度》《新邵县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工作方案》,推动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深入到所在选区走访联系人民群众,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打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激发代表履职动力,建立人大代表履职档案,探索出台县人大代表履职管理办法,优化服务保障,有效激发代表履职的主动性、积极性。提升代表履职效果,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效果高质量”的要求,助推人大代表提出切合中心、符合民意、操作性强的建议意见,推动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四是坚持守正创新,建设“四个机关”。事业成败关键在于人,关键在于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机关”的重要论述,积极推动《中共新邵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落实落细,不断建强人大常委会机关。要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作用,深入谋划明年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部署落实工作任务,不断加强思想理论学习、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人大干部队伍的依法履职、服务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以人大工作的实际成效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