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邵东实践——邵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负平

来源:邵阳人大网 作者:黄负平 分享  142022-12

微信图片_20221117212854.jpg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会议召开以来,邵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牢牢把握人大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中的职责定位,做到既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创新方式方法,第一时间研究下发了相关学习宣传方案,聚焦“深”字抓学习,推动会议精神入脑入心,聚焦“活”字抓宣传,推动会议精神走深走实,聚焦“实”字抓践行,推动会议精神落实落地,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推动工作。

下一步,邵东市人大常委会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中,书写更加出彩的时代篇章。

一是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二是要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深入落实市委提出的“学报告、作表率、抓落实”要求,结合人大工作实际,通过人大的真抓实干,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两个重要制度载体”的制度功效。从市委中心工作着眼,从人大工作的定位和特点出发,找准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助力邵东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三是要紧扣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力军作用,紧紧盯住民生民诉开展监督工作,发展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自信自觉纵深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邵东实践。四是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造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营造更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着力推进人大政治、权力、工作、代表“四个机关”建设,推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在人大不折不扣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