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唤醒”土地 集体增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罗徽 邓生祥 傅玲凤 分享  282022-11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记者一线观察】“唤醒”土地 集体增收——汝城县大坪镇盘活土地资源发展产业推进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汝城县大坪镇隆兴村田家片。 何鑫 摄)

“曹书记,你前几天去沙洲瑶族村听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有些么子收获?”

“收获蛮多,听我慢慢跟你们讲。”

……

11月25日,汝城县大坪镇板凳会现场,镇党委书记曹雄清召集14位村党支部书记,传达沙洲瑶族村宣讲会内容。连日来,该镇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分层分类的学习活动20余场,并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澎湃动力。

今年,大坪镇1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其中坪湾、大坪、官路6个村收入将超过20万元。

流转土地,农业生产活力十足

初冬,汝城县大坪镇大坪村田间,油菜苗吐出新芽。湖南省山之稻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欧文清正带着村民移栽油菜。

欧文清是邻近井坡镇的种植大户。今年8月,大坪镇用优厚的土地政策将他吸引过来,发展油菜和水稻种植。

“镇上通过富民土地流转公司,先流转了村民的地,我再一次性租下1200亩,节约大量的时间。”欧文清告诉记者,基地实行油菜和水稻轮作,每亩年收益可达3000多元。

种植大户有钱赚,村民们跟着受益。58岁的何文莲把7亩土地流转出来,每年收租金3500元;自己在基地务工,每月能收入2000多元。何文莲说:“家门口干活,挣钱顾家两不误。”

在大坪镇,像大坪村这样通过流转土地、引进种植大户发展农业产业的村子还有不少。该镇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打造绿色农业产业示范带。目前,全镇已种植蔬菜、瓜果、水稻等上万亩,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之一。

“一片特色产业地,一条增收富民路。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我们前行目标更明确,方向更笃定。”连日来,大坪镇通过开展日访夜谈、板凳会、屋场会等,全面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欧文清备受鼓舞,计划投资2000万元,打造油菜产供销一体化全产业链。

盘活资源,村容村貌越来越美

烟雨蒙蒙,掩不住隆兴村田家片的秀美多姿。新建的篮球场、舒适的小游园,还有一栋栋正在建设的现代化农舍。

隆兴村田家片曾是典型的“空心村”。数千平方米的危旧房,废弃的猪圈和茅厕,严重影响着村容村貌。

去年5月,县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镇驻村干部以及村支两委班子成员一合计,决定拆除危旧房,整出宅基地,再公开拍卖宅基地使用权。

该村组建村民理事会,挨家挨户做工作。不到半年,隆兴村田家片共拆除危旧房7200多平方米。同时,对危旧房原址整理出的18块宅基地公开竞价拍卖,满足村民建房需求。

全村符合条件的40人参加竞拍,18人中标,一共拍出137.8万元。隆兴村党支部书记、镇人大代表田志军说:“拍卖款中的55.12万元将用来建设文化小广场、进组道路等公益基础设施;剩余的82.68万元按照拆除危旧房面积大小,返还给100户拆除户。”

63岁的田六金,拆了旧房和猪圈共170平方米。他算了算账:“县里给了8500元拆旧补偿,村里再从拍卖款里返回44000元,一共收入52500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我们既然探索出了切实可行的模式,就要坚定不移走下去。”大坪镇党委书记曹雄清说,目前,全镇6个村共拆除老旧房屋7.7万平方米,新房、新村、新貌竞相涌现。

布局光伏,村里乐享“阳光红利”

“今年光伏发电的4万元收入就要到账了,咱们村集体收入又能突破20万元。”近日,在欧村村的屋场会上,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陈群飞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向村民透露。

早些年,欧村村由于村集体收入为零,村党支部年年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2021年,陈群飞走马上任,村里依托20万元政府贴息贷款,积极发展光伏发电,盘活闲置宅基地,投资入股龙头企业,每年为村集体创收20万元。

目前,欧村村的这一发展模式已经在全镇14个村铺开,各村村集体收入节节攀升。其中,欧村村、鲁谭新村光伏发电已经建成投产,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超4万元;隆兴村开启“光伏+冷库”模式,不仅解决生鲜果蔬储存,还能让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务工;祝岭、溪头等村投资入股汝城县湘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每年分红2万元;大坪村盘活原有店铺年增收22万元……

大坪镇党委书记曹雄清说,有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村集体增收的路子将愈发宽阔,乡村振兴的步伐将愈发有力。

【基层声音】

大坪镇欧村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陈群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我作为全镇唯一的女村支书,深感责任重大,也动力十足。连日来,我利用日访夜谈活动和屋场会、板凳会向乡亲们表明心迹:“好日子等不来、要不来,全村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大坪镇南村村种粮大户谭敏飞:

前不久,我试种的100多亩富硒水稻喜获丰收,亩产达到600多公斤。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给我们这些种粮大户提振了信心。我要不断学习新理念和新技术,将产业做大做强,也要在引领带动上下功夫,当好产业致富带头人,让乡亲们参与进来,为实现共同富裕尽己所能。

【记者手记】

思路一变,土里刨金

罗徽

产业是富民之本、致富之源,一个地方要发展,就必须要有产业支撑。但发展产业不能盲目跟风。大坪镇各村在做强村集体经济时,从土地资源入手,开辟稳定的集体经济增收渠道。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是农村的最大资源,必须从土地里“挖金子”。壮大集体经济,不但要管好用活集体现有资产,还要不断创新方式,确保集体收入能细水长流。大坪镇各个村的经验证明,只要“变”的观念跟得上,黄土就能变成金。

初冬的大坪镇之行,记者看到的是美丽乡村的亮眼场景,听到的是乡村振兴的时代强音……我们有理由相信,乘着党的二十大东风,大坪镇必将步入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