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核心夺取新胜利丨春风化雨润心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永涛 周磊 分享  282022-11

春风化雨润心田

——“紧跟核心夺取新胜利——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活动综述

连日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足迹,“紧跟核心夺取新胜利——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在乡村、企业、高校纷纷展开。宣讲以宏大视角、鲜活事例,深入浅出、现场互动,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进行生动阐述。

春风化雨润心田,砥砺奋进新征程。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

形式出新意——

深入鲜活的现场,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工厂车间、校园课堂、村民堂屋、环保一线……湖湘大地上,处处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到湖南考察调研,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高度对湖南发展锚定新坐标、明确新定位、赋予新使命。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灵活多样的形式进入寻常百姓家,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11月18日,长沙经开区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挖掘机车间,长沙工程机械企业代表、长沙经开区负责同志以及70余名山河智能职工代表聚精会神,聆听“紧跟核心夺取新胜利——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

大家通过大屏幕播放的画面,重温两年多前的难忘时刻。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山河智能考察,对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创业精神和积极主动的创新精神给予肯定。

两年多来,山河智能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营业收入迈上百亿元新台阶。目前,山河智能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200多个规格型号的高端装备产品,获得专利技术1300余项。

智能化的生产线催生效率革命,新出产的挖掘机即将奔赴远方……如今,总书记考察过的车间成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课堂”。

在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梨子寨村民施成富家的堂屋成了议事厅,挤满前来听宣讲的乡亲们。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在施成富家的院坝上,提出精准扶贫十六字方针——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在“精准扶贫”重要思想指引下,经过8年艰苦奋斗,湖南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9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了湖南发展史上的又一奇迹!

如今的十八洞村,拥有特色种植、苗绣、劳务经济、乡村旅游、山泉水等5大稳定产业。2021年,人均纯收入达20167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68万元。

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也是十八洞村的一次发展策划会。讨论发言阶段,村民踊跃发言。说到动情处,苗语、汉语并用,掌声阵阵。

在岳麓书院,师生们边走、边学、边听宣讲;在马栏山,大家走进园区探讨交流;在汝城县沙洲瑶族村,宣讲者、听众团团围坐,宣讲热情洋溢,讨论气氛热烈……系列特色主题宣讲,走出会议室,深入鲜活的现场,一改“你说我听”的形式,以“群众爱听什么讲什么”的方式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开花结果。

内容接地气——

语言热气腾腾,学出绝对忠诚使命担当

在北京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代表激情澎湃;回到家乡宣讲,他们语言热气腾腾,与乡亲互动交流、打成一片。

党的二十大代表选择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主题宣讲。把学和做结合起来,讲解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实事,让大家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

在岳阳市“守护好一江碧水”展陈馆,党的二十大代表董敏芳回忆起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现场聆听报告的场景,仍然激动不已。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一行从湖北荆州石首港登岸乘车进入湖南。考察的第一站,便是岳阳市君山区华龙码头。总书记强调:“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这为董敏芳从事的农业产业锚定了发展方向。

“多种粮、种好粮,肯定能增收致富!”她说,将和农民朋友一起,为扛牢粮食安全重任、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在谋发展的同时“守护好一江碧水”,把对党的绝对忠诚化为最朴实的自觉行动。

激荡思想伟力,践行使命担当!

在汝城县沙洲瑶族村,黄四平、陈艳、周宇坤3位党的二十大代表一齐发声,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牢记打江山、守民心的初心使命”主题进行宣讲,与干部群众就沙洲村振兴交流互动。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半条被子”的故事后,沙洲瑶族村成了人们向往的红色村庄。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陈艳讲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至上”的情怀与担当,引起台下基层干部的热烈共鸣。

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陈艳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沙洲瑶族村这片红色热土上,希望让红色基因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更好地赓续与传承。

民众有干劲——

高举旗帜紧跟核心,在新征程上夺取新胜利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马栏山考察时说:“文化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现在文化和技术深入结合,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从业人员也在不断增长,这既是一个迅速发展的产业,也是一个巨大的人才蓄水池。在‘十四五’规划中,要重视这项产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文化”一词更是被提及多达30次。

牢记殷殷嘱托,引领湖湘巨变!

“马栏山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争当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领头雁为目标,走好‘科技+文化’融合之路。”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党工委书记邹犇淼说,马栏山将以此次宣讲为契机,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转化为马栏山的生动实践。

跟着宣讲员,再次走过岳麓书院,回顾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培泽在笔记本上写下学习体会:“作为千年学府的学生,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要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自身本领,把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与忠诚落实在实际行动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这次宣讲给人启发,激发干事创业的劲头。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多举措全方位发力,让我们的村庄有面子更有里子,让乡亲们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郴州市委派驻沙洲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谭诗华说。

大江奔涌,九曲连环;万里长江,气象万千。在岳阳市华龙码头,参加宣讲会的洞庭湖民间湖长、环保志愿者、共青团员面朝长江,许下“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铿锵誓言。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壮阔征程催人奋进。

“宣讲既有政治高度、思想深度,又有理论温度、实践厚度,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力量。”聆听系列宣讲后,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高举旗帜奋进新征程,紧跟核心夺取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