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四个机关”建设的实际行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机关党组书记吴卫红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吴卫红 分享  272022-11

微信图片_20221127165450.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博大精深,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工作上的战略部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在结合人大实际,找准发力重点,付诸具体行动,见到学习成效。

一、要将学习成效体现在更加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上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灵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突出学思想、悟思想,触类旁通掌握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丰富内容,用心用情悟透新思想蕴含的实践特质和真理力量。“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不仅概括了思想的核心要义,也包含了思想的基本方略,同时还总结了思想的实践成果,需要分层次、分专题、分领域进行再学习、再领会,以便更全面、更准确地把握其完整清晰的理论框架。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六个坚持”,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内蕴着基本方法、思维方法、工作方法构成的方法内容体系,深刻揭示了贯彻其中的根本政治立场、鲜明理论品格、独有精神气质和科学思想方法,需要在真懂真信上见真章,真正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学出政治忠诚,学出坚定信仰。

二、要将学习成效体现在更多路径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渠道,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理应发挥好主力军作用,全方位、多路径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实现形式。要沿着二十大精神指引的方向去探索。遵循报告中关于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的重要论述,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力争在为人民监督中探索出让人民参与、交人民评判、由人民作主的新方式、好办法。要照着省人大常委会的安排部署去探索。紧跟全省的统一步调,以“不甘落后,奋勇争先”的进取姿态,不折不扣地完成省里的规定动作,高质高效地落实省里的自选要求,确保省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每一项试点工作都能在邵阳落地扎根,每一项推广任务都能在邵阳开花结果。要发扬“比学赶超”精神,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载体,学习借鉴各地涌现的先进经验,在交流中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创特创优,在互鉴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水平。要盯着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去探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丰富实践形式载体,加强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深入了解民意、倾听民声,顺应民心科学民主决策。要充分唤醒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要坚持民呼我应、民盼我为,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让人民群众拥有民主权利和民生幸福的双重获得感。

三、要将学习成效体现在更好发挥人大推进法治邵阳建设的重要作用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摆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进行了专篇论述,明确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人大常委会机关在推进法治邵阳建设中,要更注重立法的基础支撑作用,充分发挥好监督的重要保障作用。具体到邵阳市的地方立法工作,重点是做好“借力、借机、借鉴、借势”这四篇文章,推动邵阳市地方性立法工作在质量提升上实现大跨越,在重点领域上获得大突破,在良好基础上争取大进步,在争创特色上树立大品牌。监督工作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关键,务求实效。 正确监督关键是政治上紧贴大局,感情上融入大局,目标上服务大局,切实做到监督的原则和方向始终不能偏离全市的中心大局。有效监督关键是调研时找准问题,审议时讲透道理,交办时提好对策,切实做到监督的方法和手段科学、务实、管用。依法监督关键是体现法律权威,守住法律底线,不逾越法定职权。

四、要将学习成效体现在更高标准服务“四个机关”建设的具体举措上

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四个机关”建设是人大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任务。把握人大机关政治定位,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市委决策部署。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和完善“第一议题”“六学并举”等制度,认真抓好领学、讲学、述学、评学、督学、考学工作,组织好集体学习、研讨交流、专家辅导、专题培训,紧跟紧随推进新思想学思践悟。健全并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机关管理和保障服务水平。深入开展“五大”主题活动和“五讲五比”活动,抓实文明单位、清廉机关等创建活动,积极打造具有邵阳辨识度的人大工作品牌,以实干实绩交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