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邵阳实践中彰显人大担当——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唐渊

来源: 红网邵阳站 作者:唐渊 分享  142022-11

微信图片_20221114171718.png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把学习领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与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邵阳实践中彰显人大担当。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地把“两个确立”政治成果贯彻体现到“两个维护”实践中。

“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论断。我们要准确理解“两个确立”的本质内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贯彻“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旗帜鲜明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始终牢记“三个务必”,真正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转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邵阳人大工作的实际行动。

二、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折不扣地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贯彻体现到依法履职实践中。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使我们对民主理论和实践的认识达到历史新高度,是新时代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在民主政治方面的集中体现,极大地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自信和底气。我们要始终牢记“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的重要论断,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要进一步抓好宪法在邵阳的贯彻实施,坚定宪法自信、维护宪法权威,充分发挥其在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市中的重要作用,让宪法更加深入人心;要进一步丰富拓展民主参与的形式和渠道,积极探索基层立法联系点、重大民生实事票决制、专业代表小组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形式,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密切联系群众,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环节都能听得到来自人民的声音、都有人民的参与;要进一步提高民主法治建设水平,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扎实推进高质量立法、高效能监督、高水平决定,努力把人大制度优势、制度功效更好地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治理效能。

三、坚持服务中心大局,不折不扣地把中国式现代化最新部署贯彻体现到推动发展实践中。

中国式现代化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全篇的关键词,是我们党自觉主动的理论创造、自信自强的路径选择,熔铸着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其中之一就是“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这一重要要求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邵阳实践,最关键的是要全面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核心要义,最重要的是要锚定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紧扣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找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推进中国式邵阳实践中的切入点、聚焦点和着力点,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增强人大工作对全局工作的贡献度。要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单独成章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一体部署,这一变化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的根本战略思想,也更加突出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我们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的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要聚焦健康中国建设,突出健康优先发展制度体系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要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和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我们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新时代党的健康与卫生方针,推动卫生健康工作的新部署在邵阳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