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奋发有为 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学雄

来源: 红网邵阳站 作者:毛学雄 分享  192022-11

微信图片_20221117212854.jpg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我们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强烈的历史担当、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坚定的历史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邵阳而团结奋斗。

一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毫不动摇。“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全党有了顶梁柱、全国人民有了主心骨,思想上有了定盘星、行动上有了指南针。我们才能从搏击风浪当中抓住历史机遇,亲身参与和见证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更加明确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深刻领会党和国家五年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十年以来发生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牢记“三个务必”,准确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准确把握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把“两个确立”的要求落实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落实到做到“四个善于”上、落实到建设“四个机关”上,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二是发扬敢闯敢干精神 ,在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上见行见效。“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指明方向路径、作出战略部署。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坚决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上见行见效。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以强化立法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以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架好立法“连心桥”,畅通民意“直通车”,先后制定了9部地方性法规,奏响了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市共同谱写的恢宏乐章。今年6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饮用水安全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王晨副委员长在邵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我们仅用3个月时间完成了《邵阳市农村集中式饮用水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草案)》的立法调研、法规起草、征求意见和一审等工作,倾力打造了“小快灵”立法的精品样板,得到《中国人大》的专门推介。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守中国特色立法体制制度之正,创地方立法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之新,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

三是用心用情联系群众,在推动社会建设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二字,重若千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及“人民”二字105次,其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单列成章,既有一以贯之、始终不渝的人民立场和为民初心,更是根据新发展阶段新特点描绘出人民美好生活的新图景。在部署未来任务时,党的二十大报告分不同领域、部分,但可看到其内在的相通之处,如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最终是为了不断给人民带来更高品质的生活。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紧盯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民政事务、群团组织、安全生产等等社会民生事项,开展了有关调查研究和执法检查,在积极履职中创造了经验、取得了实效。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更要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聚焦人民幸福生活这个“国之大者”,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委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定位,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推进全市社会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