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推动代表工作高质量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阳晓华

来源: 红网邵阳站 作者:阳晓华 分享  182022-11

微信图片_20221114171718.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六部分专门论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推进民主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重大成果,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深刻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要内涵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是突然搬来的一座“飞来峰”,是深深扎根我国社会土壤,是党带领人民创造的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是党带领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它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民主,一切举措都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它是全过程的民主,全体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社会事务。它是最真实管用的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科学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明特点

我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

第一,从实现的过程看,是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全链条民主。从去年上半年起,全国新一轮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开启,超过10亿的选民投下神圣一票,直接选举出近250万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产生新一届县乡两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这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生动的实践,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民主选举。并且,在重大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进行充分协商,通过调查研究、旁听座谈等多种方式,广泛参与决策过程和国家政治社会生活的管理,对各级国家工作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

第二,从发展的体系来看,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贯通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各层面各维度的全方位民主。人民不仅可以通过全国五级人民代表大会来行使自己的权力,而且我国已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制度化协商渠道,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着办,这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第三,从覆盖的领域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人民主体地位,涵盖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方方面面,实现了全领域、全过程整体性覆盖和贯通。

深入推进代表工作高质量发展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是地方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努力为代表服好务,为人民服好务。

一是要切实增强代表履职服务能力。要创新代表履职培训形式,增强代表培训针对性、有效性。要进一步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科学合理安排年度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活动,组织好代表列席市级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发挥代表专业小组作用,精准开展代表专业小组调研和视察活动,为高效参政议政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要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丰富民主实践,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广泛凝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正能量。

三是要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工作。代表建议饱含着代表智慧、传递着人民呼声、凝聚着人民期盼,提出建议是代表依法履职最基本最主要的方式。按照栗战书委员长提出的“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和“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对代表建议的提出、交办、承办、督办等各环节均要加大工作力度,把代表建议办理转化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确保办理成效真正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