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非凡成就 汲取前行力量——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刘永德

来源: 红网邵阳站 作者:刘永德 分享  172022-11

微信图片_20221114171718.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是一篇高举旗帜、继往开来、意义重大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全面系统部署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报告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做主以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方面作了很多重要论述,是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总纲领,更是我们开展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总遵循。

回眸风雨路,初心不改历久弥坚。在奋进新征程的前行道路上,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非凡成就,汲取前行力量,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新时代工作实践,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要坚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不仅全面总结十九大以来五年、新时代十年取得的成绩,而且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科学系统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举旗定向、催人奋进,可以说是新征程的集结令、新时代的冲锋号。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学为先、以学为基、以学为要,深入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融会贯通。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新时代十年变革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贯通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恪守“三个务必”,牢记“六个必须坚持”,努力在学思践悟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切实以新理论新思想指导新时代人大工作实践。

二要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全党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以全新视野深化了我们党对“三大规律”的认识,为我们掌握历史主动、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正确航向、推进复兴伟业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和科学行动指引。我们必须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在思想上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自觉同党中央的要求对标对表,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遵循政治原则,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三要忠诚履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23次提到了“法治”,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法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奠定了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法治基石。要全面把握民主法治建设的新要求,聚焦党的二十大赋予人大工作的新任务新使命,把握结合点、找准着力点、紧扣关键点,结合分管工作,切实用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统筹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等多种法定方式,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打好监督依法行政和司法公正的“组合拳”,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进一步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地、精准地落实到工作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以履职尽责彰显忠诚担当,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