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战疫情 邵阳各级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在行动(三)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 娟 分享  052022-11

本轮疫情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迅速组织动员全市各级人大干部职工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战“疫”一线,彰显人大担当,发挥人大作用。

隆回县人大:人大抗疫勇担当

疫情当前,隆回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迅速进入战“疫”状态。全县人大干部职工和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知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使命,彰显人大担当。

自邵阳县疫情发生以来,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第一时间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市人大代表、隆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曾梅林到六都寨镇芙峰村督促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并指导芙峰村的全民核酸采样工作。隆回作为邵阳县邻县,守望相助,迅速安排隔离点接收邵阳县集中隔离人员,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担任各隔离点点长,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天候做好核酸检测、隔离人员生活和医疗需求保障、防疫物资储备等工作,筑牢疫情防火墙。

自今年4月份以来,县人大及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副主任委员(副主任)分别到社区担任一个核酸采样点指挥长。本轮疫情发生后,继续负责的指挥长履职尽责,靠前指挥,迅速召集核酸检测点专班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并全程做好物资保障、秩序维护、标本转运、医废处置及其他事项的对外协调、衔接工作。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积极响应号召,主动申请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下沉社区和网格,做好防疫政策宣传、人员摸排、信息登记和反馈、路口守卡等工作,确保精准防疫和科学防疫。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县1580名各级人大代表主动请缨,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并捐赠防疫物资共133400元,以实际行动彰显人大担当,书写履职誓言。

图片2.png

武冈市人大:坚守抗疫阵地,彰显人大担当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武冈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组织动员武冈各级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在各自岗位上走在前、作表率,以实际行动为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人大力量。

人大常委会班子靠前指挥,率先垂范,第一时间深入乡镇、企业、社区(村),督导、参与网格责任落实、社会面管控、重点人员摸排、核酸检测等工作,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问题,鼓励、关怀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根据市委统一部署,部分班子成员、退出实职岗位副处级以上领导担任隔离点“点”长,部分委室主任担任副“点”长。“点”长、“副”点长认真落实包点责任,坚守在隔离点一线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好应急处置、后勤保障等工作。机关40余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部下沉到社区、村报到,参与社区、村重点人员管控,进出人员检测、登记,核酸检测秩序维持、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

“作为人大机关的一员,我们也希望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陈美清、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欧友明第一时间到隔离点报到,主动请缨到武冈大酒店、党校隔离点担任副点长,积极投身战“疫”一线,各自带领20余名工作人员,连续半个月吃住在隔离点,分别完成来自风险地区216名、106名进点对象接收、健康监测、及时报告、后勤保障、部分人员解除隔离,做实做细隔离点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人民有需要,代表有担当。武冈市1532名各级人大代表牢记职责使命,带头在本职岗位上勇挑重担,并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卡点执勤、消毒消杀、流调排查、辖区巡逻、防疫知识宣传等防疫工作,冲在第一线、干在第一线,为疫情防控解决实际问题800余个,并捐助口罩、方便面、饮用水、八宝粥等防疫物资,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

微信图片_20221105174319.jpg

城步苗族自治县人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战“疫”一线展风采

城步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决做到党委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常委会以问题为导向,以“一点一面一线”为工作重点,加强科学调度,深入抗疫一线强化工作督导,凝聚抗疫合力。“一点”即临时隔离点。加强疫情防控临时隔离点管理,逐批逐人筛查密接人员,科学隔离、稳步消号是城步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派出精锐力量入驻到临时隔离点担任“点长”,总体负责隔离点人员管理和转运、核酸检测、物质调配等工作。“一面”即社会宣传面。常委会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社区、街道、楼栋等地开展“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健康苗乡你我同建”宣传,共计出动486人次,散发宣传单3978份。“一线”即核酸检测线。定时全民核酸检测是阻断疫情的重要手段,任务量重、涉及面广,常委会班子成员协助县委县政府领导深入各核酸检测点监督指导工作,机关工作人员积极主动到现场维持秩序,处理各类矛盾纠纷,维护防控秩序,得到了广大群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