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人大常委会启动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

来源:邵阳人大网 作者:胡曦 分享  122022-10

1_副本.jpg

8月19日,隆回县人大常委会召开2022年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动员会议,正式启动隆回县人大常委会“两官”履职评议工作。

会议通报了《隆回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实施方案》,现场抽取了评议对象并当场宣布了评议对象名单。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分别做了表态发言。

“两官”履职评议是人大常委会深化司法监督工作的重要载体。今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对全省各市、州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同步推进此项工作提出了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在市本级率先启动的同时,要求隆回和邵东先行试点。按照省市人大要求,隆回县人大常委会多次研究、部署,于8月下旬正式启动“两官”履职评议工作。本次评议分为动员部署、调查走访、公开评议、人大审议、整改落实五个阶段,评议对象为县人大常委会任命的、纳入员额制管理三年以上的县人民法院法官、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今年随机抽取接受履职评议的人员为法官3名、检察官2名。评议内容为评议对象2019年1月以来的政治建设和专业知识学习、依法履职和司法实效、接受监督和司法为民、廉洁司法和作风建设等情况。

会议强调,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两官”履职评议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到开展“两官”履职评议工作是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加强人大监督的必然要求,是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的现实需要。要坚持原则,准确把握“两官”履职评议工作的正确方向,确保“两官”履职评议不走样,不变调,不偏向。要扎实推进,确保“两官”履职评议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