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人大常委会:组建代表专业小组增强代表履职实效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刘文忠 于海波 分享  082022-09

图片1.png

红网时刻新闻9月7日讯(通讯员 刘文忠 于海波)“我一直从事农业工作、关注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希望县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现代种业产业园建设,做大做强我县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在绥宁县人大常委会近日组织开展的绥宁县市、县人大代表专项视察活动中,农业与农村专业小组代表、湖南稻禾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超结合从事农业生产的经验,为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今年来,绥宁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市委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履职的工作部署,探索组建代表专业小组,发挥代表专业优势,激发了代表履职活力,增强了代表履职实效。

合理科学分组,凝聚专业合力。今年3月,绥宁县人大常委会梳理摸排了各级人大代表的职业领域、行业特点、知识结构等情况,立足发挥代表专业特长、专业优势,按照行业相同、专业相近、业务相通、人员相适的原则,组建了监察和司法、财经预算、教科文卫、环境与资源、农业与农村、社会建设6个代表专业小组。每个小组由具有较强专业知识、熟悉专业情况或关注某项专业领域的20至30名人大代表组成,小组成员不交叉、不跨组,任期内相对固定,确保人大工作有更加专业的力量支撑。

完善工作机制,激发履职活力。绥宁县人大常委会按照管用、可操作、有特色的原则,建立了代表专业小组工作制度,明确了工作职责、活动形式、保障措施等内容。要求代表专业小组活动做到“三经常、三突出”:经常联系、经常活动、经常交流,突出代表主体地位、突出专业特色、突出监督成效。做到“五个一”:每年确定1-2个活动主题,开展1次以上专业视察调研活动,提出1条以上高质量的意见或建议,形成1个以上小组活动成果,推动解决1个以上实际问题,让代表履职更有压力、更有动力。同时,要求专业小组代表要用专业优势开展专业履职,用专业履职强化专业监督,让人大工作更加出色、更加出彩。

图片2.png

今年5月,绥宁县人大常委会采取集中培训和分组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第一期代表专业小组培训,专业小组代表相互交流、相互探讨、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培训交流会上,刘艳等专业小组代表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培训、交流探讨,我们大有收获,了解了更多的业务知识和专业知识,今后履职更有信心、更有力量……”

抓好抓实活动,增强履职效力。各代表专业小组制定了活动计划,紧扣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选择易于发挥专业对口优势、情况熟知、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综合采用“学、看、听、议”多种形式,针对性开展小组活动。如教科文卫专业小组围绕绥宁县教育事业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农业与农村专业小组视察全县杂交水稻制种情况、监察和司法专业小组调研考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环境与资源专业小组建言南山国家公园试点区、财经预算小组审查财政预算等,专业小组代表从专业领域、专业角度提出了各类建议70多条,有力地推进了相关问题解决。同时,县人大常委会搭建履职平台,邀请专业小组代表参加各类会议、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吸纳他们的专业意见,提高人大监督水平。今年5月,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监督活动,挑选了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了解营商环境工作的30名专业小组代表作为营商环境监测员,走访企业、明察暗访、开展执法检查,截至7月底,收集反映问题75个,县人大常委会及时研究并交办处理,有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自今年3月组建代表专业小组以来,各专业小组认真组织各项活动,各专业小组代表积极履职,先后有170余人次参加各专业小组和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研视察、代表建议督办、执法检查、预算审查、专项评议等活动,提出了50多条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财经预算专业小组代表、县审计局审计师秦昌文先后多次参加了代表建议督办、执法检查、调研视察、国有资产审计审查等代表小组活动,他深有感触:“组建代表专业小组是绥宁县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作为一名专业小组代表,我们要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依法高效履职。今后,我将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学好、用好专业知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