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组织市、县人大代表开展专项视察

来源:绥宁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于海波 陶雯 侯娟 分享  242022-08

8月23日,绥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县人大代表视察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石亮明,县委常委、副县长梁恩雄,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袁子玖,副主任唐艳、罗青松、卿笃林、杨昌盛参加了视察和座谈会。邓大成等市、县人大代表和7名农业与农村专业小组代表参加视察活动。 

市县人大代表专项视察座谈会1_调整大小.jpg

视察组一行首先来到武阳镇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听取了武阳镇杂交水稻制种基地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灌溉设施、传赶花粉情况和杂交水稻制种文化宣传长廊。随后来到唐家坊镇现代种业产业园,详细了解了产业园区建设进度及生产运营情况。

市县人大代表专项视察座谈会_调整大小.jpg

座谈会上,县农业与农村水利局汇报了我县杂交水稻制种产业情况,代表们充分肯定了我县采取的创新举措、保障措施和取得的成绩。同时,市、县人大代表和农业与农村专业小组代表结合视察情况,就如何进一步提高种子质量、推进基地建设、打造产业体系、净化种子产业市场、提高制种技术、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加快现代种业产业园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梁恩雄表示,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制种大县和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的组织领导,健全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制种产业基地“五化”建设和制种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我县从“制种大县”迈向“制种强县”,做大做强我县杂家水稻制种产业。

石亮明指出,绥宁县杂交水稻制种已有四十多年历史,是农民脱贫致富、稳定增收的传统产业,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发展壮大杂交水稻制种产业,无愧于“中华杂交水稻制种第一县”。

石亮明强调,农业部门、乡镇要综合利用国家财政奖补资金,专款专用,提高群众制种积极性。要抓住国家加大种业生产基地建设的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国家项目支持,推动我县制种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我县农业机械化水平,努力实现杂交水稻制种“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信息化、集约化”。要积极引进技术人才,培育制种大户,打造杂交水稻制种龙头企业。政府职能部门要主动履职,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制种公司经营,保护群众利益。各专业小组代表要利用熟悉制种产业情况的优势,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为我县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发展壮大建言献策,为“三个绥宁”建设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