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立法咨询专家聘任和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仪式

来源:邵阳人大网 作者:戴瑾昕 分享  272022-07

微信图片_20220727172219.jpg

7月27日,邵阳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立法咨询专家聘任和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仪式,为确定的59名立法咨询专家颁发聘任书,对13家基层立法联系点单位进行授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学雄出席。

本届立法咨询专家库成员共59人,以专业领域划分,有法律方面专家24人,语言方面专家3人,城乡建设与管理方面专家21人,环境保护方面专家6人,历史文化保护专家5人。本届基层立法联系点包括国家统计局邵阳调查队、邵阳学院法商学院、邵阳市规划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北塔区人民法院、大祥区学院路街道办事处、新宁县黄龙镇人大主席团、双清区火车站乡莲荷村、城步苗族自治县丹口镇桃林村、大祥区翠园街道戴家社区、武冈市云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湖南楚信律师事务所、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邵东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等13家单位,与上一届相比,增设了少数民族特色村落、民营企业、行业协会、行政诉讼审判机关,使得各基层立法联系点更加具有广泛性、代表性、专业性,数量上也从9个扩充至13个。

建立和完善地方立法咨询专家和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是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举措,使人民群众的立法需求和立法建议通过立法咨询专家、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渠道反映到立法机关,支持和组织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活动。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以点带面、同步建设的办法,全面抓好基层立法联系点提质扩容工作,注重发挥立法咨询专家在地方立法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架好地方立法的“直通车”、畅通民意的“连心桥”,切实为法治邵阳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