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邓大成:以环境保护实际成效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来源:邵阳人大网 作者:邓大成 分享  012022-07

2022年5月中旬,我参与了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环境保护“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期间,我参与实地检查了邵阳县和新邵两地的废弃煤矿矿井涌水污染治理项目、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项目、尾矿污染防治项目以及产业园区、乡镇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发电站等多个项目和设施。

通过这次检查,我感觉到邵阳县和新邵县两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密切协作配合,对标对表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县城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有效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推动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有效贯彻落实,进一步优化全市生态环境,我提出如下建议:

一、大力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乡镇污水处理厂的运营管理。目前大型的乡镇基本建立了污水处理设施,但城镇污水管网设施不完善,雨污分流不彻底;有的污水处理厂由于经费问题很少投入使用。建议政府加大对污水管网设施建设、运维的投资力度,不让乡镇污水处理厂这一民生工程成摆设、“晒太阳”。推动新邵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早日投入运营,大力解决生活垃圾无处存放和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焚烧的难题,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二、重点加强塑料垃圾的清理整治。建议禁止使用一次性难降解的塑料包装物,对用过的农用薄膜、塑料包装物采取强制回收利用,采用以纸代塑、可降解塑料等方式,推动解决废旧农用薄膜、塑料包装物等对生态环境长期的、深层次的危害。

三、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一法两条例”的宣传推广。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宣传要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村入户,通过形式多样的广泛宣传,提高全民生态环境法治意识,使环保成为每一位公民的自觉行动,确保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