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22年评议工作动员会

来源:大祥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杨松华 梁志阳 分享  302022-06

6月29日,大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22年评议工作动员会,启动对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区司法局、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4个政府组成部门的工作评议。

会议指出,开展评议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对“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工作监督的方式和加快建设“五城三园三中心”的发展需要。各专项评议组要坚持问题导向,综合采取听取情况汇报、查看现场、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民意测评表、设置征求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基层干部群众、人大代表、被评议单位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力求多方面掌握真实情况,多层面听取社情民意,切实做好评议的基础性工作。各被评议单位要围绕区人大常委会交办的评议意见,对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认真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逐一研究措施,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建立健全改进工作的长效机制。

对政府工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是人大履行监督职权的一种有效形式,也是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点工作。此次评议工作从6月开始,到12月底结束,分为准备、调查、评议、整改四个阶段,评议内容包括被评议部门过去一年以来贯彻执行宪法、法律法规、依法行政、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及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等方面的情况。测评结果及评议意见将向区委专题报告,并抄送区政府、区委组织部,作为对该单位年度考核的参考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