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次会议

来源:大祥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杨松华 分享  062022-07

629日上午,大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6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王晨副委员长在湖南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轻微刑事案件速裁工作的情况报告。会议还进行了人事任免,就2022年度区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进行动员。

会议在听取轻微刑事案件速裁工作时强调,一是准确把握设立速裁程序的立法精神。区人民检察院要更新司法理念,加强干警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程序适用。二是扎实推进速裁程序适用。严格遵循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积极探索,准确把握适用的条件,不断优化刑事案件速裁审理程序,确保提起公诉的刑事速裁案件经得起检验。三是建立健全刑事案件速裁协作机制。切实加强与公安机关、法院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侦查、审查起诉、审判、法律帮助刑事案件速裁协作机制,不断提高办理刑事案件的质量和效率。四是推进速裁程序的宣传和指导。要利用“两微一端”等网络平台加大速裁案件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拓展适用速裁程序审理案件的范围,节省司法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