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大常委会召开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

来源:洞口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曾涌铨 分享  232022-06

6月21日下午,洞口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全县人大系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各乡镇人大主席、街道(管理区)人大工委主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再次组织集中学习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省委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在全省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班上的辅导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迎春在邵阳市人大系统履职能力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宪法、监督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职权职责,严格履职程序,创新履职方式。要在深学细悟中校正“时差”“温差”“偏差”,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切实明方向、定方位、找方法,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

会议要求,要全面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六个方面”重点任务,把程序性工作干出色、探索性工作干出新、岗位性工作干出彩。牢记栗战书委员长讲话要求,用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监督权,落实“七项清单”,履职行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按照“三个全覆盖”要求,把代表小组活动做特,把代表建议办理做实。强化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规范建设,有效运行,切实发挥好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作用。健全制度机制,推动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落地见效。创新开展“五大”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打造“千名代表访万人”等具有洞口辨识度的人大品牌。全方位落实全市人大宣传工作会议要求,加强人大宣传工作力度,把握宣传内容的时度效,多角度、广覆盖发出人大好声音,讲好人大好故事,展示人大好形象。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扣县委中心工作,强力推动“四个机关”建设,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职责使命,以实干实绩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助推县委“三区一中心”发展战略实施,聚力书写洞口人大工作新荣光,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