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小明深入联点沐三村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北塔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申鹏程 分享  162022-06

5月31日至6月2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小明轻车简从,自带行李,深入沐三村开展为期3天的驻村调研活动,入住铜鼓山组陈学军家中,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倾听基层心声,解决群众难题,指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驻村期间,吴小明仔细检查了沐三村脱贫户管理手册,随机走访脱贫户、边缘户以及监测户,召开院落座谈会,与群众唠家常、话生产、算收入,详细了解家庭收入、就业状况、子女上学、看病就医等情况,实地察看户容户貌、饮水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等生产生活情况。他要求,街道办事处、村干部要时刻把脱贫户、边缘户以及监测户放在心上,定期上门回访,切实帮助他们生活生产上的实际困难;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工作成果;要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完善和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切实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

6月1日上午,吴小明深入所联系的地质灾害隐患点黄家岭滑坡现场进行实地督查。他要求茶元头街道办事处要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专人加强对地质灾害点安全隐患的监测,切实防止自然灾害,保障周边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财产。

6月2日下午,吴小明先后组织召开了沐三村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暨整建提质工作推进会、沐三村2022年度民情恳谈会以及沐三村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在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暨整建提质工作推进会上,吴小明要求,要下定决心,明确整顿目标,推动问题尽快有效解决;要坚定信心,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提高沐三村党建质量;要增强大局观念,团结一心,补台不拆台;要摒弃私心,出于公心,尽快摘掉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努力把沐三村党支部打造成全区示范、先进党支部。在民情恳谈会上,村民代表们分别就沐三村机耕道建设、山塘硬化、交通不便、农业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诉求。针对村民们提出的问题,吴小明一一进行了答复,并就地提出了解决方案,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在乡村振兴推进会上,吴小明要求,对确定的3户有返贫风险的村民,由区人大常委会、区税务局、区征收办主要负责人联系帮扶,落实相关帮扶措施;联点帮扶后盾单位要盘活资源,继续加大对沐三村的帮扶力度;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个契机,依托桃花谷基地建设,充分发挥优势,发掘潜力,高起点定位、精细化部署、大手笔推进,全力把沐三村打造成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