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黄双艳:环境保护永远在路上

来源:邵阳人大网 作者:黄双艳 分享  102022-06

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拓宽代表参与监督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市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动员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参与本次环境保护“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活动。广大代表积极响应,聚焦环保领域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倾听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的诉求,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形成了一批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代表建言。 

环境保护永远在路上

——环境保护“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代表建真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今年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号召大家都要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让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和激励,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和市人大环资委委员,我深感责任重大,我必须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与作用,为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的美丽邵阳贡献自己的力量。

黄.jpg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组织带领下,我全程参与本次执法检查。期间,我认真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工作座谈会和专题培训会,参与了对邵阳经开区、新宁县的实地检查,并结合实地检查和日常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在座谈会上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在实地检查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全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决心,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看到了全市整体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的实际成效。以检查过程中实地查看的红旗河为例,近年来,在各级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红旗河水体消除黑臭、水质得到了较大改善,沿线居民和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我也看到目前环境保护“一法两条例”在贯彻实施中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环保工作成果仍需进一步巩固,在此我建议:

一是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在检查过程中,我发现目前我市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还相对滞后,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压力较大,这些都极大地制约了生活污水的收集和处理效能。为此,我建议进一步加大全市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同时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减轻政府和企业投资压力,有效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二是加大环保执法检查力度。目前我市环境监管执法和监测能力较弱、执法力度不强等问题需要引起重视。要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环保监管执法能力和水平,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