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领航美丽中国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汪洋 分享  022022-06

2021年,全国339个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明显提高,10月超过了9成。长江武汉段多次发现濒危江豚的身影,江西鄱阳湖候鸟数量创历史新高,黄河源头连续18年没有发生过断流现象……锦绣中国,正舒展美丽画卷。

栗战书委员长在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去年以来中央政治局11次集体学习中,3次主题与生态文明有关,分别是“新形势下加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我国生物安全建设”“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到地方视察调研,生态环境保护也是一个必讲的重点问题。党中央密集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全面系统部署安排。2018年5月,党中央召开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正式确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总书记抵宜昌、过荆州、入岳阳,西至三江源,东到崇明岛,足迹遍及长江上下。登大坝、乘江船、进社区、访企业、到村落,破化工围江难题,治非法采砂顽症,清航道运行暗礁,督生活垃圾直排,看湿地复绿状况,查水文监测数据,嘱长江文化保护,下10年禁捕决心……部署上中下游协同发展、推进东中西部互动合作。护岸、修滩、固坝、疏浚……开出的每一剂“药方”,都蕴含着快与慢、加与减、破与立、当下与长远的辩证观,闪耀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真理光辉。

黄河万里激荡神州,汇涓涓细流成滚滚波涛,破关山历险潭,峰回路转百折不挠,引领中华民族齐奏大合唱奔腾向前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实地考察黄河。西问三江源,东临入海口,走山西宁夏,抵兰州郑州,在青海反复叮嘱要保护好“中华水塔”“国之大者”;在陕西强调“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拉姆滩边问水质问鸟类问禁渔,祁连山下关注冰川水源……5400多公里黄河,沿黄九省区都留下了总书记的足迹。

生态问题,考验着历史眼光、责任担当,折射着民生福祉、人民情怀,体现着执政能力、发展质量。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定7部、修改17部生态环保法律。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生物安全法、长江保护法、湿地保护法、噪声污染防治法,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等多部法律,作出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推动有关地区和部门对生态环保领域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正在推进黄河保护法、黑土地保护法、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等立法。执法检查力度持续加大、实效不断增强。

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2019年检查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2020年检查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2021年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今年又检查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组织开展了海洋环境保护法、可再生能源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和禁食野生动物相关决定等执法检查,围绕生态环保工作听取审议国务院多个专项报告、开展多次专题调研,为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提供法治力量。

栗战书委员长要求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对照法律规定逐条逐项检查法律制度是否有效落实、法定职责是否切实履行、法律责任是否严格追究。检查中要突出以下几个重点方面:法律关于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法律关于污染防治的制度措施的落实情况,法律关于生态保护和修复的制度措施的落实情况,政府法定职责的落实情况。

从在浙江安吉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到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时指出,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碳库;从赞叹治沙英雄石光银“这几十年你们太不容易了”,到倡导让荒原变林海奇迹的塞罕坝精神;从洱海边与当地干部“立此存照,过几年再来,希望水更干净清澈”,到国际会议上点赞云南大象北上南归温暖世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书写“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的神州大美图景。


(作者为《中国人大》杂志社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