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县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先行先试者

来源:邵阳人大网 作者:吴小明 分享  282022-05

认真探索  精心谋划

当好县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先行先试者

北塔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吴小明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以投票方式表决产生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监督和评价的制度。实施代表票决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有利于充分发挥县市区人民代表大会在管理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事务中的重要作用,有利于实现民生实事项目从政府“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根本性转变。

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北塔区推行县级层面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北塔区人大常委会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通过认真开展区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为邵阳市全面推行县级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做好先行者,当好排头兵,为北塔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示范创建探索经验、树立样板,使北塔区票决制工作成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建立全覆盖收集渠道

确保政府决策与民意民愿高度融合

民之所向,政之所施。要选好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必须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推、政府主责、代表主体、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真正做到“群众想什么”和“政府干什么”的精准对接。

一、依托党委重视,高位决策推进。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积极主动争取党委重视,2次呈报材料专题汇报,区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具体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区委先后召开2次区委常委会会议、3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示范创建书记专题调度会,研究部署区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把票决制工作作为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示范创建“5+2”模式中的重要一环,明确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人大代表作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民生实事项目真正贴近民意、符合民需、惠及民众”的工作要求;区委下发了《关于北塔区区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施方案》,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初定、审议、票决、监督、评估等6个环节作出了详细规定,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

二、激励政府作为,广泛征集项目。北塔区2022年区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后,区人大常委会与区人民政府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推进落实工作。区人民政府迅速行动,3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部署安排项目征集工作,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人员,通过走访、座谈、听证、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征集意见,历时1个多月,征集到超期安置、全域旅游发展等方面建议254条,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统筹考虑、轻重缓急的原则,初步选取了15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再次征询各方意见后,确定了5个重点项目,明确了项目年度计划、投资金额、项目实施可行性、责任单位、责任人员。

三、发挥人大作用,精准补充完善。在项目征集过程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组成成员分别带队到6个镇(街道、园)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对政府初定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了解政府征集意见程序是否合规、初定的民生实事项目是否体现民意民愿,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补充完善了民生实事项目,及时向区人民政府反馈意见。区人民政府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意见建议,再次讨论修改完善项目,并提交区委常委会、区人大常委会分别审定、审议,最后形成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交区人民代表大会进行投票表决。

规范全环节工作流程

确保程序合法与有效票决高度融合

代表票决制工作改变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决策方式,人大代表成了审议、确定项目的最终决定者。为保证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民主性,人大常委会要认真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

一、规范票决程序。每年的人民代表大会前,人大常委会要依法将票决制工作纳入会议日程、议程,制定民生实事票决办法,明确候选项目差额比例、表决方式、项目确定和公布方式。

二、代表充分讨论。会议期间,区人民政府在区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报告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基本情况,包括项目名称、项目内容、实施主体、投资额度、完成时限、相关要求等,全体代表分团审议。审议过程中,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听取意见,回答人大代表的提问。

三、依法进行表决。审议后,全体代表根据大会通过的票决办法,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差额表决。在获得赞成票超过大会应到代表人数半数的项目中从高至低依次按照预定的应选数确定正式民生实事项目。

四、接受社会监督。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通过本辖区的相关新闻媒体向社会进行公开,详细公布项目的具体内容、实施主体、投资额度、资金来源和完成时限等,不仅让老百姓对民生实事项目更加了解,更便于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强化全过程跟踪监督

确保项目实施与有效监督高度融合

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每一件民生实事项目都是向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必须不打折扣圆满完成。人大常委会要认真履行监督推进作用。

一、督促及时实施。区人民代表大会闭幕后,区人大常委会及时与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接,询问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计划,推动政府迅速制定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序时进度、责任单位等,加强统筹协调,狠抓落实推进。

二、开展跟踪督促。区人大常委会将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工作列入年度监督计划,每年9-10月份通过组织开展视察、专题调研、专题询问、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形式,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了解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推动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项目实施责任单位要积极配合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检查活动,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应当及时办理并答复人大代表,并定期向人大代表通报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在年底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上,由区人民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对未能按期完成的民生实事项目,政府要作出解释与说明,同时提出下步全面完成项目的计划,形成“闭环式”监督。

    三、认真进行测评。在每年10月份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邀请部分人大代表、群众代表、专业人士参与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采取当场听取汇报、面对面沟通、无记名打分、当场公布结果的方式进行。测评结果在年底的区人民代表大会上向全体代表报告,并报告区委,纳入年度相关工作考核内容。

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必将使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民生实事的提出者、参与者和受益者,进一步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内涵,充分体现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巨大优势和蓬勃生机。北塔区作为全市县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先行先试者,将认真探索,精心谋划,强力推进,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示范的“北塔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