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产业开发区落实环保责任不打折

来源:邵阳人大网 作者:唐乾石 唐小军 分享  272022-05

为认真贯彻落实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新宁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狠抓园区生态环境管理,制定了《新宁产业开发区压实园区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实施方案》,进一步压实园区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着力打造环境美、产业兴的“五好”园区。 

扛牢园区监管责任。园区管委会全面落实环境保护“一法两条例”,认真履行园区环境管理责任,严把企业准入关口,坚持日常监管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园区企业,排查园区企业环评、竣工环保验收、应急预案的编制和备案、排污许可的办理情况等。同时,严格要求企业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执行危险废物收集、储存、管理和委托处置相关规定,切实做好水、大气、土壤、固废、噪声等污染防治工作。 

公开园区环境信息。园区管委会要求园区企业按规定建立自行监测制度,制定年度监测计划,严格开展自行监测,及时上传监测数据,主动公开环境信息。并督促园区企业通过企业网站、显示屏等便于公众知晓的途径向社会依法公开主要污染物类别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标准,以及污染防治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园区企业严格执行环评和“三同时”验收制度,建立了自身环保责任清单和环保工作机制,明确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责任,不断加大环保经费投入,切实加强环保教育培训,确保了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环境风险防范等措施落实。园区湖南满师傅食品有限公司、湖南创益鑫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海盛食品有限公司和湖南崀山素味王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编制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完成备案,同时定期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新宁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