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环境保护执法检查

来源:邵阳人大网 作者:杨霞 分享  272022-05

代表.png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监督工作计划,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湖南省环境保护条例》《邵阳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为环境保护“一法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3月以来,在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下,邵阳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组织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广泛深入参与环境保护“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提升邵阳绿色发展水平。

动员部署上下联动。4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一法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方案。4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执法检查工作动员部署会,要求各县市区人大系统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开展环境保护“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按照方案要求同步开展执法检查,同时积极组织动员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参与检查,并为代表参与检查工作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各级人大代表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建言献策,力求找准摸透环境保护“一法两条例”贯彻实施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不断提升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级代表广泛参与。市人大常委会将人大代表全程参与与就近就便参与相结合,组织各级代表采取多种形式参与本次执法检查。选取部分代表进入执法检查组,全程参与执法检查工作;同时,通过向代表发放调查问卷、与代表调研座谈等方式,不断丰富代表参与执法检查的形式与途径,进一步拓宽了代表参与监督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本次执法检查中,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共邀请521名代表参与,其中国代表1名,省代表7名,市代表32名,县代表173名,乡代表308名。 

狠抓代表意见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对本次执法检查过程中收集到的代表意见高度重视,认真梳理研究,形成意见清单向有关责任单位反馈。市人大常委会将对代表意见的落实情况持续跟踪问效,与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一体推进,以督促改,推动我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