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组建代表专业小组 提高代表履职水平

来源: 绥宁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于海波 分享  232022-05

微信图片_20220520093123_调整大小.jpg

“这次培训,我大有收获,了解了更多的业务知识和专业知识,今后履职更有信心、更有力量……”刘艳等代表纷纷在代表专业小组学习培训交流会表示,要学好专业知识,用好专业优势,提高自身履职能力和水平。5月12日至13日,绥宁县人大常委会采取集中培训和分组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第一期代表专业小组培训。

绥宁县人大常委会立足发挥代表的专业特长、专业优势,按照行业相同、专业相近、业务相通、人员相适的原则,组建了监察和司法、财经预算、教科文卫、环境与资源、农业与农村、社会建设6个代表专业小组。建立了代表专业小组工作制度,绥宁县人大常委会要求代表专业小组活动做到“三经常”“三突出”,经常联系、经常活动、经常交流,突出代表主体地位、突出专业特色、突出监督成效。做到“五个一”:每年确定1-2个活动主题,开展1次以上专业视察调研活动,提出1条以上高质量的意见或建议,形成1个以上小组活动成果,推动解决1个以上实际问题;并要求专业小组代表要学好专业知识、用好专业知识,不说“外行话”,不当“门外汉”,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