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人大常委会召开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

来源:隆回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胡曦 分享  172022-05

5月13日,隆回县人大常委会召开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调研座谈会。

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县人民法院及县人民政府各职能部门配合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与会人员围绕公益诉讼线索移送、会商研判和信息共享机制建立,“两法”衔接平台建设监督考核,诉前检察建议办理落实等方面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公益诉讼检察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安排,对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有着重要意义,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抓好公益诉讼工作的落实。

会议强调,行政机关要高度重视公益诉讼工作,自觉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工作,努力营造开展公益诉讼的良好环境;要高度重视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对检察建议要及时研究、及时回复,并举一反三,认真抓好落实;要认真做好公益诉讼案件的应诉工作。检察机关要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的职能作用,通过拓宽渠道寻找案源,每年办成一批有影响的案件;要充分利用诉前公告、提起诉讼、监督执行等,增强检察建议的刚性;要注重质效,加强与行政、监察、审判机关的沟通协调,切实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