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治军:答好监督卷 书写新时代大祥人大新篇章

来源:邵阳人大网 分享  282022-05

111.png


答好监督卷 书写新时代大祥人大新篇章

大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蔡治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了“五个有利条件”的重要论述,其中之一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根本政治制度,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而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要求。立足新时代,如何答好监督卷,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人大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

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用心,突出监督重点。大局之所在,也是人大履职重心之所在。一是要紧跟区委中心工作开展监督。要始终把区委的决策和主张作为人大依法开展工作的行动方向和指导原则,坚持区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区委重大行动部署推进到哪里、人大监督就跟进落实到哪里,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市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和重点产业项目等重大决策,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专题审议、视察检查等多种监督手段,依法履行监督职权,以人大监督的实际成效确保区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确保人大工作与区委同心、同力、同步。二是要紧扣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监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冲击,区人大常委会要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平稳健康发展开展监督,要依托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对政府投资项目、全口径预决算、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资金使用绩效等开展跟踪监督,扎实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五城三园三中心”、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三是要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热点开展监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也应该是人大监督工作的着力点,要立足“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将代表建议、群众信访、人大调研中掌握的民生问题进行梳理筛选,聚焦公共卫生服务、老旧小区改造、医疗保障、教育改革、生态环境、交通出行和“舌尖上的安全”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纳入人大重点监督范围,持续发力,抓出成效,不断提高和改善民生保障水平。

要在开拓创新、多措并举上发力,发挥监督合力。监督实践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把多种监督形式结合起来,综合运用,发挥监督合力。一是要运用好“审议+评议”,突出“专业”监督。要注重发挥专委作用,把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这一规定动作与工作评议这一自选动作有机链接起来,深度融合到一起。既要听取“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也要针对性地听取4-6个政府组成部门上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形成以审议为基础、以评价为抓手、以支持和促进政府部门依法高效履职为目标的人大监督新“招式”,提升人大监督的刚性。二是要运用好“检查+询问”,突出“一线”监督。要综合运用“‘听政’(执法检查)+‘问政’+满意度测评”等监督手段,加强对代表议案和重点建议办理、《政府工作报告》确定重点工作、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等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询问、进行满意度测评等,同时要对部门工作完成情况、存在困难和下步工作思路,形成专题询问意见、重点问题清单连同满意度测评结果报告区委,抄送区政府及被询问部门,不断提升人大监督韧劲。三是要运用好“视察+约见”,突出“代表”监督。在常态化组织代表视察活动的基础上,可灵活运用好代表约见这一监督方式,将群众关心且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逐项列出,请示区委同意后针对性的安排代表约见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答疑解惑。既拓宽监督形式、丰富监督内容,又强化监督的刚性,极大避免监督流于形式,让人大监督更加有力有效。

要在履职尽责、跟踪问效上有声,提高监督质效。监督工作最根本在于抓好落实,这是人大监督工作的“最后一公里”,直接关系监督质效。只有拿出狠劲、韧劲,锲而不舍、一抓到底,才能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维护人大权威。要在宪法法律框架体系内拉长监督链条,补齐监督的重要一环。一是要延伸监督触角。坚持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构建“全链条”长效跟踪监督机制,实现由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转变。事前要主动介入,在事关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策出台和重大项目立项前,及早关注,集思广益,避免决策失误;事中要积极参与,全方位了解把握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建言献策,提醒纠偏;事后要跟进检查,通过开展视察与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形式,提出审议意见,促进工作改进。二是要做好监督的后半篇文章。对一些对社会关注、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和基层人大代表和群众反映最突出、对工作制约最大的问题,要加大监督密度和频度,全程跟踪监督落实情况,逐条推进审议意见落实。必要时以“存在问题+整改意见”的形式进行整理归类,提炼形成“高纯度”的审议意见附加清单,督促“一府两院”对照整改并及时反馈情况,尤其要重点讲清未能如期保质完成整改的情况和原因,解决一个销号一个。通过“监督—落实—再监督—再落实”,形成闭环效应,一抓到底。对整改难度大、时限比较长的问题,可列入下一年度人大监督工作计划进行持续监督,扭住不放,实行连续跟踪监督,不达目的不收兵,推动监督成果的深度转化。三是要强化结果运用。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揭短亮丑,红脸出汗”,由相关专(工)委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审议监督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作出初审评价意见,经主任会议审定后,提请区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将测评结果送报区委,对执行不力的责成重新办理;对“决而不行、行而无果”的问题,适当采取询问、质询等刚性手段,让监督的螺丝越拧越紧,倒逼职能部门由“解释”向“解决”转变。同时要探索把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落实监督意见等情况与年度绩效考核、个人评先评优挂钩,使人大监督的成色更足,民意的“含量”得以更多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