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伟琦:以深厚情怀扎根教育事业

来源:邵阳人大网 作者:刘芳军 分享  272021-12

12月20日下午,刚走近在“英语角”开展活动的学生们,谢伟琦立即被孩子们“包围”了。这些初三的学生,是熟悉谢伟琦并乐意与之相处的。

“参加过学校哪些活动?”“要在学校这个舞台不断成长和展示自己的精彩!”谢伟琦满是笑意,如朋友般地和学生们交流着。

谢伟琦是邵阳市湘郡铭志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也是市人大代表,湖南省“劳动模范”。

深厚情怀,倾注于教育事业

早上6:30左右来到学校,陪学生们一起跑步,“听到年青人铿锵的脚步声,我充满活力,青春焕发。我得跟上孩子们的步伐!”

深夜,学子们已进入梦乡,偶尔有人轻声说句梦话。“巡查时看到孩子们安稳入睡,我也安心了。担当责任,丝毫不能松懈”。

这是谢伟琦日常工作的部分场景,还有他心底的话。

“学校生机勃勃、阔步前行,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有位好校长”“他有深厚的教育情怀、过硬的政治素养”“他平易近人,关心教师、关爱学生”……这是同事对谢伟琦的评价。

作为一名有着26年党龄的党员教师,谢伟琦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多年来,不论是在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任职,都牢记“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初心使命,始终恪守科学的教育理念,严把办学治校方向,以深厚的情怀、扎实的作风,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党建引领,确保教育教学正确方向

2016年,谢伟琦担任邵阳市湘郡铭志学校校长后,立即着手在学校筹建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学校的党建工作。

“成立党的组织,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坚强领导,学校的教育教学和发展才有正确的方向!”谢伟琦以身作则,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主持创立了“政治方向正确、目标导向清晰、内部运行顺畅、以教师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治校体制机制,确立了“以百年恒力,创办百年名校”的办学哲学,树立起“公民素养、精英风范”的育人目标,让党的教育方针在这所民办学校扎根开花结果。

谢伟琦还不断强化支部意识形态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强化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发展,有效带动了全校争先创优氛围,学校党支部也被授予“全省基层党建标杆党组织”。

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

“‘双减’政策出台,切实减轻学生负担,让教育回归本质,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生健康全面成长的‘冲锋号’。”谢伟琦说。

从事教育工作特别是走上教育管理岗位以来,谢伟琦一直在思考、尝试教育改革与实践。他认为,教育的本质是让每个人最大限度地发展生命与发现自我。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邵阳市湘郡铭志学校从一开始就从学生生活自理、文明礼貌、阅读与学习、当众讲话、日记惯、锻炼等六大习惯入手,践行“五爱”(爱老师、爱同学、爱家庭、爱学校、爱国家)主题教育,努力培养学生“自学、自强、自理、自治”四大关键能力。

几年来,孩子们自主成长的意识,在湘郡铭志学校体现得淋漓尽致。从学生自主设计班级宣传栏,到组织学校里的各项大型活动,再到分工合作完成社会实践调查研究,“铭志”学子们不断绽放着属于自己的光辉。


着眼长远,探索“铭志经验”

至今,谢伟琦已担任过多所学校的校长,在他的带领下,这些学校都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多年来,他一直把“家校共育”作为教育管理的重要一环,不断推动家庭教育质量的提升。“明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将正式施行。这对于教育事业的发展来说,是极大利好。”谢伟琦说,下一步,他将把家庭教育作为重要课题,在湘郡铭志学校先行先试,进一步落实学校的指导责任,不断加强家校交流互动,全面推动家庭教育质量提升。

“课外减负、课内增效”,这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谢伟琦一方面通过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提升教师队伍业务水平,一方面也将目光瞄向了“教师减负”。谢伟琦表示,将深入教师群体中间,进一步倾听基层声音,努力探寻教师“工作减负”与“水平提升”的最大公约数,为我市的教师减负工作探索出“铭志经验”。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履行好代表职责,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谢伟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