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隆回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胡曦 分享  022021-12

11月30日,隆回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听取了隆回县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隆回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该项工作情况报告。

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国家权力机关的一项重要监督职权,是保障宪法法律实施、保证国家法制统一和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制度安排。2021年来,隆回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截至2021年11月底,县人大常委会共接收县“一府一委两院”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10件,经审查后,对其中2件以书面或口头形式向制定机关提出了审查意见。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深化对备案审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备案审查工作责任;要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备案审查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加大纠错督办力度,跟踪监督审查意见落实;要加强宣传推介,不断提升备案审查工作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