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于民 决于民 惠于民——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深入实践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

来源:邵阳人大网 作者:奉爱英 颜海涛 分享  042021-11

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中深入实践人大代表票决制,着力“建机制、听民意、定项目、促落实”,实现“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督、人民评”,做到“源于民、决于民、惠于民”。两年来,票决民生实事资金1700万元,涉及“交通道路提质、停车场修建、农贸市场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民生基础设施和特色文旅小镇等6个项目,进一步提升了大花瑶景区旅游接待能力,使瑶乡人民切实体会到实事项目带来的民生实惠。

坚持党的领导,夯实工作基础。建立“党委统筹领导、政府征集项目、人大进行票决、部门组织实施、公众参与监督”的工作机制。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以人大主席任主任、相关班子和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票决制工作办公室,负责各项基础工作的牵头落实;出台《虎形山瑶族乡推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 ,所有班子成员实行包村负责,做到分工清晰,责任明确;根据《实施意见》,将票决工作各个环节的具体工作细化到每个时间节点,做到方法有效,措施有力。

    坚持广开言路,汇集群众智慧。民生实事当最大程度体现民意,使项目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一是座谈集民智。组织各村党员组长、群众代表等召开项目征集座谈会12次,以村为单位征集民生实事项目117个。二是走访征民意。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开展人大代表集中走访活动,走访足迹遍布12个村的46个院落,认真听取各村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三是接待贴民心。组织三级人大代表驻室开展群众接待活动,当面向来访群众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四是网络听民声。通过微信群、天下花瑶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广泛发动,实现民声征集零距离、无死角。所有意见和建议均分类纳入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库,分类实施,分批推进。

坚持依法依序,确保票决公正。虎形山瑶族乡通过把好三道“关口”,确保票决公开公正,实现民生项目惠民生目标。把好“报告关”。乡人大起草《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过程及基本情况的报告》提交乡党委会议讨论修改,对所有项目的形成过程、基本情况、重要意义等向人大代表作出详细报告。把好“审议关”。在审议讨论环节,每个代表团安排3名以上班子成员随团讨论,听取代表意见建议,解答代表困惑疑问。把好“票决关”。项目获得到会代表半数以上赞成票则列入年度实施计划,并向代表和社会公布。至今,虎形山瑶族乡提交乡人大会议票决确定的6个项目中,已完成的4个在满意度测评中全部获得满票通过。

坚持监督问责,力促实事办实。为确保项目实施有序推进,虎形山瑶族乡重点抓好三个监督,形成监督闭环。一是成立监督小组。每个项目组建由1名主席团成员任组长、4名人大代表为组员的代表监督小组,对项目推进实施实时监督。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各监督小组每周实地监督检查一次,建立检查台账,记录项目进度,提出整改意见。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将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纳入相关部门和代表履职考核范围,奖优罚劣,有效保证了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总体质量。

虎形山瑶族乡通过深入实践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这一创新性工作,充分吸收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更有效地搭建起了乡党委政府决策与人民群众需求的沟通桥梁,让民生实事项目在改善瑶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花瑶文旅融合发展,壮大瑶山特色农业产业等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的事情上,决策更科学,更合民心、更顺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