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立法助力邵阳美食守正创新

来源:邵阳人大网 作者:唐耀平 杨洪涛 分享  132021-10

以立法助力邵阳美食守正创新

——写在《邵阳市传统美食品牌传承与保护条例(草案)》立法之初



宝庆,是千年历史文化沉淀而成的一张亮丽名片。在这里,“糖油粑粑”“邵阳米粉”“猪血丸子”“武冈铜鹅”等传统美食,凝结着历史的记忆和无限的乡愁。

0000.jpg


市人大常委会近日启动传统美食品牌传承与保护立法工作,旨在运用立法的手段,调度各方面的资源来传承与保护传统美食,推动传统美食产业守正创新,具有重大的破冰意义。

当前,我市传统美食所遇到的产业发展规划布局不够科学、传统工艺革新不够及时、传承人断层、缺乏地方标准、品牌效应尚未形成等,已经成为传统美食守正创新的硬核难题。也有人讲,一旦传统美食走上规模化生产的发展路子,浓浓的乡愁、儿时的记忆就不是那么纯正。事实上,散落和流传在民间的小作坊、小摊贩,又是传承这些传统美食工艺实实在在的载体,他们保留着纯手工制作、工艺独特的特性,但生产成本偏高、赢利能力偏弱的现实情况又制约和影响传统美食的传承与发展。

001.jpg


传统美食传承人断层、手艺失传,已经成为制约我市传统美食传承与发展的重要因素。这些传承人凭着师徒之间“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情感融合、技艺传授,以及长时间的潜心实践和体悟,把传统美食的制作工艺代代传承。可是,受市场经济的影响,一些传承人放弃原来的手艺而转行,导致一些传统美食逐渐消失。

一些老字号店面,坚守老手艺、保持老味道,既是对传统美食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和挖掘。然而,大部分老字号店面处境艰难,主要原因是囿于“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念守旧,也没有形成地方性品牌、创建邵阳的地方文化形象。

002.jpg

传统美食是我市千百年来饮食文化繁荣发展的结晶,传承与保护好传统美食有助于我们传承发展好宝庆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和张力。《邵阳市传统美食品牌传承与保护条例(草案)》为传承与保护我市传统美食开了个好头,将从工艺保护与文化传承、知识产权保护、产业扶持与发展、监督和管理等方面入手,对于那些已经形成品牌的传统美食进行传承与保护,对于那些尚未形成品牌的但又是老百姓认可的传统美食也进行传承与保护。

传统文化具有极强的创造力和传承性,五千年的历史底蕴给了我们文化自信的底气。在政策和法律上给予支持和保护,各类传统美食才能在新的时代焕发新的生机,才能成为代代流传的地域记忆,才能走上守正创新的发展路子。


(本文作者:唐耀平  邵阳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    杨洪涛  邵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四级调研员、立法科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