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来源:北塔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申鹏程 分享  312020-12

微信图片_20201231090937.jpg


12月29日,北塔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区政府七楼会议室召开。来自全区各界的区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满怀豪情齐聚一堂,共谋北塔发展大计。

当天上午8:30分,北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欧阳学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刘贻银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北塔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区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94亿元,同比增长3.9%;固定资产投资52.66亿元,同比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86亿元,同比增长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06亿元,同比增长2.1%。完成全口径税收收入11.19亿元,同比增长48.15%,一般预算收入1.0963亿元,同比增长5.4%,财政收入质量持续提高,非税占比降至17.72%,同比下降2.32个百分点,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685元,同比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818元,同比增长8.5%。各项经济指标实现由负转正。

报告指出,2021年,北塔区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5%,进出口总额增长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万元GDP能耗、节能减排和大气、水环境质量确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报告强调,2021年,北塔区政府将着力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推进稳增提质,谋划产业发展新路子;二是深入推进城市建设,致力品质功能新提升;三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开创农业农村新局面;四是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宜居宜业新家园;五是深入推进综合治理,实现公共服务新发展;六是深入推进民生改善,顺应美好生活新期盼;七是深入推进治理能力建设,树立干事创业新形象。

报告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北塔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十四五”发展进行了规划设想。过去的五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人民凝心聚力,接续奋斗,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妥善应对风险挑战,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经济质量稳步提升,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建管能力进一步增强;“三大攻坚战”成果显著,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民生事业全面推进,人民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十四五”时期,全区发展布局将围绕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和市委“二中心一枢纽”战略目标,继续大力实施“路网拓城、商贸活城、文旅兴城、生态秀城”战略,加快形成“一区一带三园”的空间发展格局。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9亿元以上,年均增速保持在8%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达到19.3亿元以上,年均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达到84.8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3822元以上,年均增长9.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下;城镇净增就业人数达到7500人以上。到“十四五”时期末,全区实现产业发展明显加快,创新能力持续提升,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基本公共服务配套更加均衡,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人民生活水平较大改善。

会议还书面听取了北塔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北塔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