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立法推进会召开

来源:邵阳人大网 作者:朱煦东 分享  032019-09

微信图片_20190903165841.jpg

9月3日上午,《邵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立法推进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为济出席。


2018年7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员会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要求“各地应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明确细化上位法规定,实现大气污染防治地方性法规全覆盖。结合邵阳实际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将“扬尘污染防治”作为立法切入口,列入2019年度立法审议项目,条例立法起草责任单位为市生态环境局。这是邵阳市第5个地方立法项目,目前正在调研起草过程中,拟定于2019年12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


会上,市人大法制委介绍了《邵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立法项目简要情况及立法调研起草中需要把握的问题。市司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从扬尘污染防治职责界定、措施制定等方面发言表态。会议还明确了条例草案的工作任务和时间步骤,并对条例草案需要进一步解决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研究。


会议指出,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对扬尘污染防治立法工作的认识。要切实把扬尘污染防治立法调研工作做细做实,做到辖区内走到、省内外看到、网络上学到。要下功夫提高立法精细化水平,抓紧抓实立法论证、立法听证、法规起草、立法评估。要切实加强扬尘污染防治立法的组织领导,坚持市委领导,坚持问题导向,把握时间节点,落实主体责任,转变工作作风,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