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乘除法”共解城区停车难题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刘小幸 分享  172021-09

11.png

市体育中心配套建设的生态停车场。

222.png

6月23日,在市区邵水西路上,停车管理员正在为停泊车辆打卡计时。我市部分地段实施停车收费后,车位流转率大大增加。

6月初,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了满意度测评未通过的重点意见建议《关于缓解我市城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92号)》重新办理情况报告,并再次进行满意度测评。与会人员认为,今年以来,市政府将解决停车难问题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一件事关民生的大事、要事来谋划和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希望政府部门继续千方百计治痛点、疏堵点、破难点,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问题。

“出行难、行车难、停车难”已成为当今邵阳市民的热门话题。今年2月21日,市人民政府收到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要求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92号建议重新研究办理的函》后,立即成立了第092号重点建议重新办理工作领导小组,迅速组织开展重新研究办理工作。通过深入调研和反复研讨,明确了“部门联动、综合施策、建管并举、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围绕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进一步细化相关措施,提出了一揽子解决方案。

着力做好“加法”,

促进停车资源持续增长

千方百计促进停车资源持续增长,着力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问题。

加快社会停车场规划建设进程。重新编制《邵阳市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2019—2035年)》,提出在中心城区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255个,总停车泊位50502个。同时,明确分期建设实施方案,纳入年度建设规划,确保每年开工一批,建成一批。

确保建设项目停车设施配建到位。严格执行《邵阳市城区道路交通影响评价方案》,对新建、改建的大型商场、医院、住宅小区等建设项目,由交警部门在规划评审阶段提前介入,实行交通影响评价与项目的规划、建设同步进行,加强规划管控,确保停车泊位配建到位。围绕解决医院、商场、市场、机关单位集中路段的停车难间题,我市优选20个停车场列为近期重点推进项目,开展了选址等工作,预计可解决泊位4000个。

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开放停车设施。要求党政机关、学校和医院等单位在院落改造中必须配套建设停车设施,不仅要保障内部停车需求,还要尽可能提供部分社会停车泊位。

在现有基础上充分挖掘停车资源。对城区现有街道人行道等公共场地进行全面摸底清查,通过调整盲道设施、撤除隔离桩等障碍,尽可能增设临时泊位。同时,对现有宽度7米以上的破损人行道板进行修复、改造,在不影响行人通行的前提下尽可能增设临时泊位。2018年以来,在建设南路、敏州东路、火车南站建材城等道路两侧,共增划临时泊位1600个。

着力做好“减法”,

积极缓解城区交通压力

着力减少私家车上路运行,消除各类“堵点”,避免交通高峰。

完善公交体系。坚持公交优先,在城区主要道路设置公交专用道,逐步增加公交车辆和班次,积极发展“智慧公交”,提高乘坐公交的便捷度和准点率,引导群众多乘坐公交出行,减少私家车上路运行。

倡导“绿色”出行。编制《邵阳市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专项规划(2013—2030年)》,积极引进发展共享单车,把城市步行列为全民健身的重要项目,把“绿色”出行纳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

切实消除“堵点”。在中心城区过街需求集中路段规划建设人行天桥、地下通道等过街设施,切实消除一批“堵点”;在加快建设停车设施的基础上,逐步取消主干道的临时收费停车位,提升城区路面的通行条件。

探索“早九晚五”工作模式。除学校、医院及其他有硬性规定的单位外,允许其他单位根据工作实际,探索实施“早九晚五”工作模式,促进“错峰上班”“错峰出行”。

着力做好“乘法”,

全面提升交通管理水平

实施精细化、动态化管理,发挥科学管理的乘数效应。

运用大数据管理,合理调整临时停车泊位。严格实施《湖南省停车场管理办法》,运用大数据对城区道路停车泊位使用情况进行监测、分析和动态管理,及时合理增减,全面规范道路泊位设置,挖掘道路停车资源。

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改进停车设施管理。出台激励措施,引导停车场建设向地上和地下发展,鼓励建设智慧静态停车场和立体停车场,集约节约用地;在临时泊位停车收费管理方面,积极引入人工智能技术,逐步实现“无人化”,着力提高管理效率。

运用互联网技术,实时提供车位信息。建立停车场和泊位使用信息采集系统,通过移动互联网实时提供车位信息,引导驾驶员快捷寻找车位,避免因寻找车位导致交通拥堵等问题。

优化交通组织,提高通行效率。聘请交通组织专家对我市进行实地察看,提出了一系列的优化交通组织方案。通过科学设置车道、推进循环交通、合理分流车辆等措施,不断在交通管理上精耕细作。

着力做好“除法”,

强力整治违法违章乱象

切实加大交通环境整治力度,消除各种乱象。

一是强力整治乱停乱摆等交通违章行为。在加强宣传教育和日常管控的基础上,持续深入开展城市交通环境专项整治,完善电子监控设施,增加流动执法车辆,严厉整治乱停乱摆、占道行驶等违章行为。

二是强力整治侵占、挪用、擅自改变停车场使用性质等违法行为。对全市公共停车泊位进行全面清查,对个人加锁私占、私自设置道闸圈占等行为,采取强制拆除、严厉处罚等措施,最大限度挖掘停车资源。

三是强力整治停车场建设环境。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简化报批报建程序,保障土地供给,严厉打击漫天要价、非法阻工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优化停车场建设环境,加快推进社会停车场建设。

四是持续开展摩托车、非机动车专项整治,努力提高城区车辆通行能力。

五是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各保险机构针对轻微刮擦事故研究制定“快处快赔”机制,着力解决轻微刮擦事故导致长时间拥堵问题。